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談人身險和財產險增速下降 銀保監會:保險業整體償付能力充足

2020年05月18日18:5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李彤)今日,銀保監會網站發布了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該負責人表示,盡管保費收入增速下降,但保險業整體償付能力充足,流動性穩定,不會出現系統性流動性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對保險業短期內產生了負面影響,保費收入增速下降,1-4月,財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4776.35億元,同比增長6.06%,增速同比下降5.18個百分點﹔人身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1.51萬億元,同比增長3.81%,增速同比下降12.29個百分點。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保險業整體償付能力充足。截至4月末,財險業資產總額2.37萬億元,淨資產6670.44億元﹔人身險業資產總額18萬億元,淨資產1.4萬億元。一季度末,財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84.9%,人身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40.7%。初步判斷,全年保險業務仍會維持正增長,總體保持穩健運行。

“面對保費增速的下降,尤其是部分公司可能出現負增長,銀保監會有決心通過繼續嚴監管,遏制市場主體的違規沖動,守住和鞏固近年來金融領域治亂象的成果。”該負責人說。

一是保持整治力度不減。加大現場檢查力度,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將問題突出公司納入公司治理專項檢查,將經營不規范的部分中外資公司列入全面檢查﹔進一步規范車險市場秩序,促進車險高質量發展。

二是緊盯市場不放。密切關注市場可能出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加強日常監測分析,堅持打早打小,將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加強分紅險產品風險排查,嚴肅處理違法違規問題﹔治理短期健康保險經營存在的產品設計不規范、銷售行為不規范,強制搭售產品等突出問題。

三是問責追責從嚴。一旦查實違規行為,不但要重處重罰,還要從嚴對高管問責追責。在嚴肅處罰違法違規主體的同時,推動相關公司深入落實整改。

四是補齊短板提速。要針對暴露出的問題,加快補齊制度短板,這才是治本之策。落實意外險改革各項舉措,組織開展意外險市場清理整頓,建立健全意外險監管體系。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