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風險持續收斂

2020年05月18日18:5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李彤)今日,銀保監會網站發布了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該負責人表示,經大力整治,三年來已累計壓降影子銀行16萬億元,其中大部分為結構復雜、存在較大監管套利和風險隱患的高風險業務,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風險持續收斂。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截至一季度末,同業理財余額8460億元,較歷史峰值縮減87%﹔金融同業通道業務實收信托較歷史峰值下降近5萬億元。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保持監管定力,做好做實分類監管,進一步完善有中國特色的影子銀行監管機制體系,防范風險反彈回潮。”該負責人說,一是加強現場檢查,嚴糾違規行為。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整治重點領域重點風險中的違法違規行為,持之以恆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防止其死灰復燃,堅決打擊非法金融活動。

二是加強監管協作,形成監管合力。加強信息溝通和政策協調,提高跨業監管的協同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形成監管合力,確保跨行業、跨市場影子銀行業務“看得見、管得了、控得住”。

三是加強規制建設,推進業務轉型。關於規范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的通知,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近期,剛剛發布資金信托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未來還將有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設,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銀行理財和信托業穩妥轉型,優化產品結構,壓降通道業務,推動參與養老保障第三支柱,更好滿足服務人民群眾財富管理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

四是建立完善符合我國實際的影子銀行統計監測體系和公開披露制度,厘清高風險影子銀行的特征與統計口徑,推動提高相關數據質量和透明度。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