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談銀行保險機構股東股權亂象治理進展

2020年05月18日18: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李彤)今日,銀保監會網站發布了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該負責人表示,銀行保險機構股東股權亂象治理,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牛鼻子”,也是推動各項監管工作的“牛鼻子”。近年來,銀保監會高度重視公司治理監管工作,持續推進股東股權亂象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一是完善制度規范。出台股權管理辦法和公司治理監管評估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為推動銀行保險機構股權亂象治理奠定制度基礎。建立銀行保險機構股權管理不良記錄,持續加強對違規股東的監管和懲戒。

二是持續開展股東股權與關聯交易問題專項整治,有效遏制市場亂象。2019年開展的專項整治工作,查處3000多個股東股權違規問題,清理1400多自然人或法人代持股東。2018年起對農村中小機構開展了專項排查,目前已責令違規股東轉讓股權33.4億股,對74家機構合計處罰5165萬元。

三是穩妥開展高風險機構違規股東股權清理。在包商銀行等風險處置化解過程中,銀保監會把清理違規股東股權作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銀行等機構的風險處置和改革重組工作有序推進。對於社會較為關注的其他問題機構,相關股權重整方案目前已相繼出台,涉及的問題股東也正在有序清退。

“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加強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建設仍然任重道遠。”該負責人說,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加強黨的領導與加強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持續提升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有效性。

一是研究制定大股東行為監管指引等制度規范,加快建立股權集中托管、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公開等監管機制。

二是堅持將打擊股東違法違規行為作為監管工作重點,持續開展股權和關聯交易專項整治。

三是開展公司治理評估,強化“三會一層”履職監督和問責,進一步嚴格股東資質審核,優化股東結構,規范股東行為。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