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 科創主題基金再出發

◎ 記者 夏悅超
2020年05月1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純開放式基金和定期開放式基金各有利弊,前者流動性較高,而后者能在一定期限內保持基金規模穩定,能夠吸引更多長期持有的投資者。

時隔一個月,降溫后的科創主題基金重現新發市場。

5月7日,迎來又一隻科創主題基金的發售,這也是一個多月以來,新發市場再度出現的首隻科創主題基金。在經歷了一季度的行業熱炒之后,科技板塊隨之而來的震蕩調整令眾多資金猶豫不決,有些選擇買入股票型ETF,有些對科創主題基金的投資變得更為謹慎。

不過,就在“五一”小長假前,科技板塊曾迎來短期小幅反彈。選擇在節后發售,並且採用了債券型基金常見的定開運作方式,這也意味著基金公司並不想短期熱炒該類主題基金,而更傾向於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

採用定開方式運作

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7日,今年市場一共新發了22隻科創主題基金(份額合並計算),其中有13隻基金在3月5日之前完成認購,11隻基金於發售當日完成募集。

3月份以后,受海外市場動蕩影響,科技行業遭遇普跌,行業投資情緒遇冷,市場再未出現一日售罄的“爆款”科創主題基金。科創主題基金發行開始遇冷,有基金設置了10億份首募份額上限,但最終成立份額僅2.05億份。自二季度以來,除工銀瑞信科技創新6個月定開混合外,僅有大成科技創新於4月1日發售,並於當月24日完成募集。民生加銀科技創新3年和浦銀安盛科技創新自3月中旬發售后,仍處於募集期,預計募集期分別超過2個月和3個月,算上最新發行的工銀瑞信科技創新6個月定開混合,市場目前正在發售的科創主題基金共有3隻。

與其他科創主題基金不同之處在於,工銀瑞信科技創新6個月定開混合採用了定期開放式運作,這是一種介於封閉式和開放式之間的基金,而此前少數科創主題基金採用的是3年封閉運作。此類運作方式常見於債券型基金,今年共有7隻新發基金採用6個月定期開放方式運作,有5隻為債券型或偏債型基金。

北京某公募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純開放式基金和定期開放式基金各有利弊,前者流動性較高,后者在定期開放的時間節點容易遭受市場沖擊,受大額贖回等影響。一般採用定期開放式運作的基金,主要是希望能在一定期限內保持基金規模穩定,更有利於基金經理完全投入投資運作,倉位打上去后就不留頭寸,這對於提升基金收益是有幫助的。

該人士還認為,定期開放式運作目前是行業正在探索的運作方式,很多基金公司也在增設這類運作模式的產品,目的是希望能夠吸引一些長期持有的投資者。

科技類基金業績回暖

“五一”節前一周(4月27日至4月30日)國內股市震蕩上行,上証綜指、深証成指區間漲幅分別達到1.84%和2.86%,二季度初期低迷的電子板塊集體反彈,尤其是4月最后一個交易日,電子板塊單日漲幅超5%。

截至5月7日收盤,電子行業指數短期迎來一波小幅反彈,年內漲幅回正,達到8.79%,排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指數第6位,計算機行業指數年內漲幅達到13.68%,排在第3位。

在此背景下,相關權益類基金表現普遍回暖。目前,年內基金漲幅排行榜再次出現較大變動,此前領先的醫藥類基金出現小幅回落,投資科技行業的相關基金重回榜單前列。截至5月6日,萬家經濟新動能年內淨值漲幅為42.64%,暫居基金收益榜首,金鷹策略配置、萬家行業優選緊隨其后,國聯安科技動力、富國互聯科技等科技類基金漲幅超過部分醫藥主題基金。

整體來看,行業板塊輪動明顯。據上海証券統計,節前最后一周,科技板塊中的新基建、新能源汽車表現活躍,消費電子亦有所回暖。受益於此,信息技術主題基金、新能源主題基金表現突出,位居主題基金前兩位。此外,受益於板塊利好,金融地產主題基金業績亦出現較大幅度回升。而醫藥主題、食品飲料、農業主題基金回撤幅度較大。

此前,有媒體報道,科技類等行業主題基金“收到窗口指導,申報受理暫緩”。不過,從証監會官網基金注冊材料遞交情況來看,近期仍有多家基金公司上報物聯網、新能源等泛科技類基金,結合科技板塊近期回暖趨勢來看,似乎有公司想搶抓這輪機會提早布局。

消費+科技投資邏輯不變

大盤的長期橫盤調整,以及傳統銀行和非銀金融板塊的持續低迷表現,促使以消費和科技為代表的成長板塊更受市場關注。

長量基金資深研究員王驊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稱,公募基金投資更看重基金經理以及基金產品的判斷,以近期出爐的公募FOF持倉方向為例,機構資金明顯增持了科技主題產品,這表示公募對於計算機軟件、半導體、數據中心、醫療器械等板塊相對看好。

獨立財經評論員郭施亮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節前科技股出現小幅反彈走勢,節后消息面偏暖,5G及半導體板塊明顯走強,華為概念股更是受到外部政策消息面的影響,推動科技股走強。

展望5月份行情,郭施亮認為,科技股與白馬藍籌股之間的“蹺蹺板效應”仍在上演,但在業績釋放過程中,核心科技股成長空間有望持續釋放,政策面與成長預期已經成為機構選擇的對象,機構抱團取暖對象已逐漸在部分核心科技股身上展現,中長期分化越來越明顯,頭部效應更加明顯。

金百臨咨詢首席分析師秦洪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的方向還是很清晰的,主要是“消費+科技”。其中,消費主要是優質可選品和必需品,優質可選品包括化妝品產業鏈、寵物產業鏈、高端白酒,必需品主要是豬肉、調味品等。科技主要是我國當前產業制造體系中的短板,包括芯片等硬科技股,也包括正在進行中的新基建,比如5G、軌道交通等方面。上述領域的龍頭上市公司在未來有望得到增量資金的認可,股價走勢仍可期待。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