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太保:踐行保險扶貧 助推“健康中國”戰略落地

杜燕飛
2020年05月09日12: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10年前,剛被確診尿毒症時候,我是真的想放棄,因為弟弟比我早3年確診這個病,一年的花費得10多萬,我們這樣的家庭承擔不起。”李正滿含淚水地回憶道。當時他正在異地求學,家中的經濟來源僅靠年邁的父親在工地上打散工,無法承擔兄弟倆的治療費用。

“學校有‘大學生醫保’,雖然能報銷一部分費用,但仍是杯水車薪。”李正表示,“后來好了一些,醫保能報到50%,還能去民政局申請救助,錢雖不多,但也幫我們家緩解了一些壓力。”

“2016年,社區幫我們申請了低保戶,享受貧困人口政策。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和我弟兩個人治療不花什麼錢,每個月也就幾十幾百塊錢。尤其是‘351’政策,縣內治療花費不會超過3000塊。”李正說。

作為中國太保壽險“健康脫貧”政策的受益者,2017年,李正兄弟倆共透析316次,醫療花費21萬元,經“六保一體”綜合醫保補償后個人實際支付607元,加上其他治療費用,一年隻花費了幾千元。

在中國太保壽險常務副總經理王光劍看來,保險的本源就產生於互幫互助、扶危濟困,從這一點上,保險與扶貧有天然的內在關系。

中國太保壽險通過扶貧與主業的有機融合,在政保業務主業的基礎上,依托於在當地承辦或經辦的大病保險、長期護理保險或補充醫保等主營業務,借助公司在各地的服務網點、運營人力以及系統工具等開展相關的健康扶貧工作。

“保險公司作為市場主體,在助力健康扶貧的過程中,需要堅持扶貧與主業相結合,堅持脫貧和防貧相結合,堅持產業扶貧和保障扶貧相結合,才能真正讓健康扶貧可持續、可復制。”王光劍在接受人民網金融採訪時表示。

他進一步解釋說,堅持扶貧與主業相結合,就是依托於已經開展的大病保險、長期護理保險、基本醫保等業務,充分發揮保險公司的精算、人員、網點等專業優勢,落實針對貧困人口的保障傾斜政策,實現精准靶向施策。

堅持脫貧和防貧相結合,就是保障和預防雙管齊下,通過下鄉進村,開展各類健康教育、扶貧義診、健康干預等活動來幫助提高各地的醫療健康水平,引導貧困人口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和防止疾病的發生。

堅持產業扶貧和保障扶貧相結合,就是在提供保障服務、提升保障水平的同時,發揮保險的杠杆作用,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比如,在成都開展的長期護理保險業務,就通過帶動失能護理產業的發展,為部分貧困人口提供了護理崗位就業機會,實現了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王光劍表示,在實踐過程中,中國太保壽險各分公司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採取了一些針對性的舉措。

比如,在肥西、咸寧,當地開展的業務以大病保險、基本醫保、補充醫保等為主,保障的屬性更強,採取了與工傷、意外、救助等其他服務進行銜接,織密保障網絡,並借助系統實現“一站式服務、一票制結算”,通過“六位一體”或者“四位一體”的整體保障來實現貧困人口的健康扶貧﹔在成都,當地開展的業務是長期護理保險,除了一定的保障屬性外,具有很強的服務屬性,在直接補助失能貧困人口之外,還積極帶動護理服務產業發展,通過對失能人員家屬進行專業培訓、提升護理技能,使其有機會通過為他人護理獲得護理勞動報酬,實現了就業扶貧。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中國太保壽險通過大病保險和補充醫保項目,累計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48萬人,累計提供保險保障額度約3萬億元,累計賠付203萬人次,賠付金額14.2億元。

“作為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保險行業積極參與承接‘健康中國’戰略,聚焦健康養老事業發展,既是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也是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王光劍表示,“太保壽險將以‘保險+服務+科技’的方式全面參與國家多層次醫療體系建設,建立協同共享機制,努力構建太保壽險大健康生態圈,充分發揮商業保險在推進國家社會治理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改善人民美好生活。”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