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博鰲亞洲論壇發布最新報告呼吁

經濟全球化不能走回頭路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5月0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8日,博鰲亞洲論壇舉辦線上發布會,發布了《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0年度報告》。報告分析顯示,2019年亞洲經濟增速降至近年低點,但佔世界比重仍提升至49.5%,2020年預計進一步提升至世界總量的一半以上,約為50.2%。

  報告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給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世界各國的生產生活造成重大損害,凸顯全球重大疾病聯防聯控和治理機制的重大缺陷。由於供給被打斷,需求被抑制,世界各國經濟接連陷入短期衰退,全球貿易和投資驟降,金融市場出現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劇烈的震蕩。如果糧食短缺、企業倒閉、人員失業持續,將給各國帶來深刻的政治和社會影響。

  報告認為,過去一年多來,全球政治和經濟格局發生著復雜深刻的變化。在地緣沖突、貿易摩擦、科技壁壘、國際制裁導致全球貿易和投資大幅減速的背景下,亞洲經濟一體化阻力加大。未來,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主要受制於“中美經貿摩擦”“多邊貿易體制動蕩”“流行病等非傳統性挑戰”等因素。

  報告特別強調,疫情使全球供應鏈受到重創,商品、服務和人員跨境流動停滯,資金鏈受阻,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亞洲區內以及與全球經濟相互依賴和影響的程度之深。全球化和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應該通過降低關稅、消除壁壘和促進貿易來解決,而不是在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上走回頭路。

  “作為全球貿易的重要節點,全球貿易生產和投資的重要節點,亞洲對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會有重大的影響。亞洲的經濟體非常有韌性,因為我們有很大的市場,也有快速增長的中產階級,國際收支平衡和財政狀況也在不斷改善,人力資本投資不斷繼續,而且數字經濟不斷繁榮。”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說。

  周小川表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自抗疫,所有國家的命運是密切連接在一起的。全球化和區域經濟融合雖然路途顛簸,但不會停止。因為各國在技術和基礎設施、經濟和市場上都存在大量的連接。

  “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我們更需要通過促進貿易來恢復增長。大家要有雄心來擴大貿易協議的范疇。”泛美開發銀行行長莫雷諾說,推進貿易便利化,使得跨境貿易能夠更方便,幫助私營企業建立商業合作。與中國的合作將成為拉美地區戰勝疫情的重要支撐。

  “這個困難時期我們必須要保持市場的開放,對貿易、對投資都要開放,要確保全球供應鏈的連接。從宏觀經濟的政策來說,我們今后行為方式要轉換,必須要使全球供應鏈更可持續、更兼容。”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說。

(責編:王宇鵬、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