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博鰲亞洲論壇發布旗艦報告,研討會與會代表認為——

“一體化仍然是亞洲經濟長期發展趨勢”

本報記者  王  慧  朱榮鵬
2020年05月0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8日,博鰲亞洲論壇舉辦2020旗艦報告線上首發會暨“疫情下亞洲發展前景與挑戰研討會”。國際機構、駐華使領館、東道國政府、論壇成員和多國業界、學界和媒體機構代表230余人與會,就當前疫情下亞洲經濟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達成了重要共識。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貿易、投資和人員的流動受阻,亞洲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關鍵時刻,更需要團結一致和全球領導力。

  “亞洲經濟體具有很強的韌性”

  疫情蔓延危及包括亞洲在內的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迫使亞洲和全球經濟增長緊急“剎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在研討會上表示,據IMF最新預測,今年亞洲經濟將出現增長停滯,這是過去60年來前所未有的,原因包括亞洲實體經濟特別是服務業受到疫情較大影響,以及外部需求放緩等。

  盡管如此,亞洲經濟表現出很強的韌性。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旗艦報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0年度報告》(簡稱《報告》)顯示,2019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與其他地區相比,亞洲的經濟增長仍然成績顯著,加權實際GDP增速比世界增速高1.1個百分點,亞洲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比重一直穩步提升。按購買力平價計算,2019年亞洲經濟佔世界比重提升至49.5%。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表示,2020年亞洲經濟增長取決於疫情以及各國的應對措施,保守估計,今年亞洲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將首次超過50%。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表示:“面對挑戰,亞洲正在為全球抗疫和經濟恢復增長作出重要貢獻。作為全球貿易、投資和生產的重要節點,亞洲對全球其他地區有較大影響。亞洲經濟體具有很強的韌性,這是因為亞洲具有巨大的市場和快速增長的中產階級,國際收支平衡和財政狀況不斷改善,人力資本投資持續增加,數字經濟日益繁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壓力是否會影響全球產業鏈格局?《報告》通過大量數據和分析証實,過去幾年來,亞洲貿易一體化、投資一體化進一步提升,價值鏈相互依存增強。對外經貿大學前副校長林桂軍指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亞洲的全球價值鏈模式,一體化仍然是亞洲經濟長期發展趨勢。”

  “中國將繼續發揮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

  疫情給亞洲和世界經濟帶來巨大沖擊的同時,也孕育著創新和改革的機遇。研討會上,與會嘉賓紛紛提出,要化危為機,加快經濟向數字化轉型,實現創新增長。在這其中,中國的引領作用愈發明顯。

  《報告》指出,盡管疫情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帶來較大影響,但疫情過后,消費、數字技術的發展以及經濟結構的調整將幫助中國經濟逐漸復蘇,進而帶動世界經濟回暖,全球將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德勤中國市場與國際部主管合伙人楊瑩介紹了《報告》中的“亞太企業投資信心晴雨表調查分析報告”。她指出,企業界對中國經濟復蘇充滿信心,中國將繼續發揮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調查顯示,75%的受訪企業表示,無論疫情的影響如何,在疫情之后不會改變對華投資規劃。“中國產業齊全、勞動力熟練,正在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來促進數字經濟,同時通過技術的創新和新的應用場景助力傳統產業。此外,中國的服務業也將釋放巨大潛力。”

  周小川在會議上提到了中國採取的各項應對措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最近,中國政府出台文件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他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表明中國決心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破除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在當前情況下,這對於減輕疫情影響、有效激發各類要素潛能和活力、促進區域和全球經濟復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也認為應該抓住機會,投資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綠色政策將是我們進行國際合作的重點,數字化轉型也是我們要加速變化和轉型的一個領域。”

  “強有力的全球以及區域合作尤為重要”

  開放與合作,是與會嘉賓提到的高頻詞,凸顯疫情防控中,人們對亞洲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深深期待。

  亞洲地區是世界上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但長期以來亞洲地區沒有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亞洲經濟高度的一體化主要依靠自由市場的推動。2019年底,東盟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15個國家就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整體上結束談判,這是一體化向前邁進的重要體現。

  泰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表示:“我們盼望著能夠簽訂RCEP,這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疫情不應該導致經濟全球化的后退。深入和廣泛的區域內和區域間的合作顯得更加重要。”他指出,應對疫情的有效方式是進行合作。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東盟和中日韓政府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務實合作。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主任土井俊范認為:“我們應該繼續推進亞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建設,以減緩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我們看到本區域仍然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機制。我們將支持各國實施各種舉措,促進本區域的金融安全網。”

  張濤指出:“病毒不分國界,強有力的全球以及區域合作尤為重要。在衛生和經濟領域,我們都應加強合作,隻有這樣才能不斷向前,幫助全球和亞洲經濟盡快恢復正常。”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在總結發言中說道:“此次全球疫情對國際社會來說是一次警鐘。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絕不能關起大門向內轉,全球一致行動至關重要。隻有這樣才能控制疫情,並且在疫情之后實現經濟復蘇。必須確保開放、可持續的全球供應鏈,使得貨物和服務能自由流通。經濟全球化使各國受益,我們應該相互依存,而不是背道而馳,我們應該加強合作,而不是斷絕往來。開放世界在疫情之后會變得更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9日 03 版)
(責編:王宇鵬、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