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參與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

中國太保助力“健康中國”戰略落地

2020年05月08日13:5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近年來,中國太保深耕保險主業,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以責任為基,以民生為念,將“太保服務”引入社會普遍關注的醫療、健康、養老、公共安全等社會治理的重點領域,積極參與全國各地基本醫療保險經辦,承辦大病保險、醫保補充保險、長期護理保險等惠民政保業務,幫助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並通過“保險+健康管理服務”,搭建產業合作平台,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差異化、個性化的健康服務,為1.39億客戶送去響應更快、流程更簡、互動更優、體驗更佳的保險服務。

近期,中國太保壽險常務副總經理王光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保險行業積極參與承接‘健康中國’戰略,聚焦健康養老事業發展,既是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也是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

保險+管理式醫療+健康服務,構建“健康態”服務生態圈

近年來,中國太保壽險圍繞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以提升基本醫保基金效率和參保人滿意度為出發點,錨定保障本位,深化客戶服務,以“卓越的民生保障綜合服務提供商”作為健康養老領域發展願景,積極參與基本醫療保險經辦、大病保險、補充醫保、長期護理保險等政保合作業務,以“保險+管理式醫療+健康服務”為主要路徑,整合內外部優質資源,構建全方位、全場景、全覆蓋的“健康態”保險服務生態圈,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風險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務,傾力打造“責任、智慧、溫度”的“太保服務”品牌。截至一季度末,中國太保壽險各類政保業務覆蓋政府客戶共計 218 個,在辦各類醫保合作項目227個,覆蓋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88個地市、443個縣區,服務1.08億參保人口。

中國太保壽險自2012年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的承辦,提出“積極穩妥、認真試點、專項運作、創新模式”十六字舉措,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以點帶面,復制推廣,有效滿足了參保患者避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保障需求。截至2020年一季度,中國太保壽險已在全國15個省、48個地市開展大病保險業務,覆蓋人群8200萬人,累計服務1185萬人次,累計賠付133億元,並形成了通過大病保險精准扶貧的“欽州模式”,實現保障人群全覆蓋、保障待遇全統一、“一站式”即時結算、參保人健康檔案管理的“常州武進模式”及以基本醫保經辦為基礎,率先建立“征繳、經辦、監管、服務相分離”的“江陰模式”。

作為我國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舉措,中國太保壽險積極參與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探索,提出具有太保特色的長期護理保險“經辦服務一體化、產業資源協同化、管理制度標准化、評估標准本地化、護理服務專業化、流程管控信息化”的整體解決方案,助力地方政府加快制度建設,穩妥務實推進惠民政策落地。自2016年來險已累計承辦52個長護險項目,覆蓋全國12省市自治區的31個地市,服務人群逾2800萬,賠付人次逾30萬,持續領先同業,打造了親情優於專業、專業提升品質的“成都模式”、全民覆蓋助力扶貧的“上饒模式”及讓居家失能人員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到專業溫暖服務的“蘇州模式”。

保險+健康扶貧+科技賦能,彰顯“責任、智慧、溫度”

近年來,中國太保積極踐行保險扶貧,創新扶貧模式,通過形式多樣的健康扶貧手段,實施對貧困人口降低起付線、取消封頂線等傾斜政策,為失能貧困人口提高理賠標准,切實提高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受益水平﹔通過下鄉進村,開展醫療咨詢、健康教育、醫學講座、扶貧義診等活動來助力提高各地的醫療健康水平﹔通過為貧困人口提供持續的健康服務、健康干預,引導貧困人口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和防止疾病的發生﹔通過優化升級醫療保障經辦管理服務,為貧困人口提供更加便捷醫療費用結算。截至2020年一季度,中國太保壽險通過大病保險和補充醫保項目,累計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48萬人,累計提供保險保障額度約3萬億元,累計賠付203萬人次,賠付金額14.2億元。

此外,中國太保壽險還積極打造系列管理式醫療技術,自主研發了智能審核、智能監控、智慧醫保、DRGs解決方案等管理工具,在醫保基金控費、籌資定價、風險預測等方面發揮良好作用,目前已在15個城市落地實施智能審核技術,覆蓋近4600家醫療機構,累計審核金額427億元。同時,以科技創新為驅動,運用大數據精算技術,推進服務能力的轉型升級。成立大數據實驗室,研究形成“健康風險評分”、“失能人群精准預測”等30余項分析模型與技術專利,從醫保基金控費、擴大承保人群、創新增值服務、改善客戶體驗等方面推進服務能力持續提升。舉例來說,帶病人群一般難以找到合適的健康保險產品,而通過建立大數據模型,開發“健康風險評分”工具,細分慢性病人群風險程度,可將部分糖尿病人群納入承保范圍。

全面做好“三個服務”,助推落實“健康中國”戰略

王光劍介紹,中國太保壽險將深耕保險主業,以基本醫療保險經辦、大病業務、補充醫保、長期護理保險為基礎,以“保險+服務+科技”的方式全面參與國家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協同共享機制,努力構建大健康生態圈,充分發揮商業保險在推進國家社會治理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一如既往地做好“三個服務”,推進落實“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助力改善人民美好生活。

服務人民生活。為客戶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風險保障和財務規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高品位的服務需求。實施“一個中心、兩條主線、四個重點”發展策略,即以人的健康為中心,提升基金使用效率和參保人滿意度為兩條主線,著重在“智能決策、智能監管、智慧風控、智慧經辦”等關鍵領域提供一攬子整體解決方案。

服務社會治理。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持續發揮商保機構優勢,深度融入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聚焦健康養老領域,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大力發展商業健康養老保險,積極推動大病保險、基本醫保經辦、長期護理保險、稅優健康、稅延養老等業務,與社保體系優勢互補,在服務社會治理和民生保障方面做出更大貢獻。

服務實體經濟。充分發揮推動社會資金向長期資本轉化的獨特作用,積極參與重大戰略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保險資金支持。同時,積極探索為實體經濟發展中的各種風險管理和保障需求提供解決方案,從而充分發揮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的作用。

(責編:王宇鵬、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