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基金和老基金,該如何選

周 琳
2020年05月03日09:2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基金和老基金,該如何選

今年是資本市場誕生3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業發展的第22年。與海量“老基金”相比,今年新發基金總數已達247隻,發行份額超過4280億份,平均發行份額17.35億份。算上去年1000多隻“次新基金”,新發基金總量已創近3年新紀錄。面對比A股上市公司數量還多的公募基金,投資者該怎麼選?

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4月12日,我國境內納入統計的公募開放式基金總數達6382隻,合計規模14.32萬億份,資產淨值為15.09萬億元。面對比A股上市公司數量還多的公募基金,投資者該怎麼選?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差異在哪裡?

新老基金差別明顯

投資者一般將成立1年以上的基金稱為老基金,反之稱為新基金。

在目前老基金構成中,股票型基金佔總數量的比例超過17%,混合型基金佔比約40%,債券型基金佔比約30%,貨幣市場基金佔比約6%,QDII基金佔比約2%,其余為另類投資基金。從今年新基金數量來看,權益類產品和固收產品基本平分秋色。

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差別在哪裡?投投科技旗下聯泰基金金融產品部總監陳東認為,新老基金的差異主要有幾方面:首先,新基金的投資風格和投資能力等關鍵信息隻能通過基金發行材料,以及擬任基金經理管理的其他基金產品歷史業績得到大致了解,而老基金的投資策略、歷史業績等已有相關信息可供參考,相對來說投資風格穩定性更加確定。

其次,新基金在發行期結束、產品成立后會有不到6個月的建倉期供基金經理買入資產,將基金的資產比例配置到合同約定范圍內。對於投資者來說,這段時間內,新基金的倉位通常比老基金低。若恰逢“牛市”,老基金的倉位將會享受到市場上漲收益,而新基金的建倉成本將隨市場上漲逐漸提高,會降低同一時間內獲得的投資收益﹔在熊市情況下,新基金的低倉位和建倉期限將為投資者帶來較好防御作用,與老基金的高倉位相比,具備一定優勢﹔在震蕩市中,對於新老基金的投資,更大程度取決於基金經理和團隊的投資研究能力。

再次,投資者在認購新基金后,對於成立后還會經歷封閉期的開放式基金,無法在封閉期贖回﹔而老基金如無特殊情況,每個交易日均可申贖交易,流動性相對較高。

最后,新發基金的認購費通常會比開放后的申購費低一些,但多數情況下折扣力度沒有申購費來得大。投資者在投資新老基金前,不妨關注一下投資成本。

“新老基金的差異是相對的,共同點也很多。”格上財富研究員張婷表示,對同一類型、同一個主管基金經理而言,新老基金在投資上區別不大,差別在於新基金在建倉期的倉位差異,會造成淨值波動幅度的差異。

對不同基金而言,新老基金最大的區別在於基金經理的不同。不同基金經理的風格、擅長領域甚至倉位設置風格均會有所不同,淨值的呈現也會不同。

對於新基金而言,如果在市場下跌或者震蕩期成立,那麼基金經理就可以根據市場情況建倉,選擇相對低點﹔而老基金由於倉位較高,可能承擔的市場風險會比較大。反之,如果基金成立在牛市中,那麼新基金建倉期倉位較低,可能會跑輸老基金。

緩解選擇焦慮有新招

每份1元的新基金是否便宜?每份4元的老基金是否貴?

“化解新老基金的選擇焦慮,可以從幾方面入手。”張婷認為,新基金發行數量眾多,選擇時首先不要認為新發基金淨值為1元就很便宜。基金未來能夠取得多少收益,與淨值高低沒有太大關系,而是與基金經理的能力以及未來市場表現有關。投資者不要把認購新基金聯想成參與新股申購即“打新股”,“打新股”是由於制度性原因導致上市后大漲,而新基金並不存在這種情況。

其次,不要僅盯著短期收益選擇基金,而要看基金經理長期業績的持續性以及風險控制能力。基金經理在一年內取得超高收益相對容易——隻要處於當年的市場風口,疊加高倉位運行,取得高收益的概率仍較高。而短期的高收益並不能說明基金經理能力好,需要拉長一個牛熊周期去看基金經理在不同市場環境下的表現,是否具備業績持續性,回撤和風控是不是相對較好。

再次,不要在市場狂熱的高點認購新基金。從歷史經驗來看,在牛市高峰時,基金申購的金額會大幅增加,追漲殺跌十分明顯。因此,投資者應理智投資,避開市場高峰時段申購基金。

此外,一般而言,新基金在成立之后有幾個月的建倉期,在此期間會暫停贖回,短期流動性會受到限制,不過基金還是要長期投資,對於股票型基金應盡量持有1年以上。

盈米基金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投資者存在選擇焦慮,是因為多數人隻考慮短期賺快錢。其實,權益基金主要投資的是股票市場,短期市場漲跌幅度很大,不可避免會面臨浮虧,因而這類產品更適合長期投資,通過長期持有來平滑短期波動,分享長期經濟增長的收益。從過往基金收益數據看,持有超過3年以上出現虧損的概率較低,堅持選擇績優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長期投資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因此,投資者在買入權益基金之前,一定要從長期投資角度考慮資金投入、預期收益等,至少拿出3年以上富余資金投資。很多人看市場漲上來,開始加大投入,想著短期賺快錢,甚至採用加杠杆的方式沖入市場。這些均屬於賭博行為,一旦短期市場下跌,這部分資金很難長期堅持下去,最終浮虧會變成真正的虧損。投資者要做好預期,做好資金規劃。

“一般而言,無論新老基金,隻要同一類型基金,規模越大流動性越好。理由之一是規模大的基金,投資者申贖相對踴躍﹔反之,基金潛在銷售者不多,容易在想賣時賣不出去。而新基金在建倉期的波動相對較小,由於倉位相對較低,等建倉完成之后,波動會與同類型的基金波動趨同。”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說。

關注基金經理既往業績

“投資者在選擇新老基金時,需要關注基金產品的投資方向、投資范圍、風險等級、業績比較基准、投資風格,以及基金公司的風控、投研團隊的能力與穩定性等多個因素。而要掌握這麼多信息實在麻煩——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答案是選擇基金經理。”陳東認為,對於新老基金的選擇,投資者如果沒有能力把握,最簡單的指標之一是關注擬任基金經理的從業經歷、是否管理過其他產品、管理過的產品的歷史業績等因素。

對於老基金來說,除關注在任基金經理的相關業績表現和投資風格外,還需要關注這隻基金產品本身的過往業績、歷史風險、基金合同履行情況等因素。

盈米基金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新發基金中權益基金較多,去年市場出現反彈,賺錢效應明顯,市場情緒回暖。投資者對於優質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認可,加之基金經理本身投資經驗比較豐富,確保了長期業績比較出色。對於這部分優質、規模適當的新發基金,投資者需要長時間堅定持有。(記者 周 琳)

(責編:史雅喬、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