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改革試點注冊制幫更多中小企業活下去

2020年04月30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創業板注冊制改革來了,這條消息迅速在創業者、投資機構間“刷屏”。

4月27日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証監會就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的主要制度規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深交所同時公布了配套業務規則的征求意見稿。這表明,創業板改革大幕正式拉開。

“注冊制”是相對於過去的核准制的,也是全球資本市場的通行辦法。近些年來,中國涌現出各式各樣的創新創業企業,急需更適合他們的融資方案。

91科技集團董事長、CEO許澤瑋分析,從“把關人”來看,過去A股發行實行核准制下的保薦制,証監會對企業的盈利能力和投資價值進行評判,對公司能否上市融資具有最終核准權,相當於幫助投資者對企業質量進行嚴格把關。從另一方面看,這也使得創業企業通過上市進行融資非常難。創業板注冊制改革讓中小企業多了一條融資渠道,可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畢竟成長型企業大多數是中小企業,缺乏完備的信用數據,注冊制能夠加大企業直接融資比例,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從時間上看,注冊制有效簡化了審核環節,審核時間將由過去的1年以上縮短為3-6個月。

“對企業當然是大利好”,西少爺創始人孟兵在第一時間仔細閱讀並轉發到朋友圈分享這則好消息。這條新聞事關像他們一樣正在快速成長的新興企業,他希望資本市場可以讓金子都能發光。

疫情還在影響經濟,注冊制改革在此時亮相,將會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活下去。正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指出的,要著眼於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性制度改革。

(責編:李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