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逆風揚帆 資本市場改革勇闖“深水區”

2020年04月28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科創板上市企業即將破百之際,創業板改革方案出爐,中國資本市場深刻變革的征程再次迎來關鍵節點。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巨大風險挑戰的背景下,中國資本市場逆風揚帆,勇闖改革“深水區”。

直面挑戰 逆風揚帆

疫情之下,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面對的風浪前所未有。

目前,境外疫情形勢仍未明朗,世界經濟大概率陷入衰退,國際金融市場仍在動蕩,對國內金融市場沖擊余波未了。

巨大不確定性中,中國資本市場如何找准方向、堅定前行?被動等待不會讓風險自動化解,直面挑戰、主動改革方能處變不驚,化危為機。

從更宏觀處著眼,中國經濟要跨過疫情這道坎,繼續朝著轉型升級方向堅定邁進,高質量發展的密碼寫在創新驅動之中。

這呼喚資本市場更加包容、更加強健,著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資本市場的功能需要升級,也必須升級。

在改革開放前沿誕生的創業板,開板之初就被賦予支持創新創業的重任,天然攜帶開拓、探索的基因。回望十多年的成長,從首批登陸28家企業到擁有超800家上市企業、近7萬億元市值,創業板在支持創新創業企業跨越發展中蹚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路。

然而,盡管其制度設計經過多次局部修改,卻仍存在一些制約著市場功能發揮的問題。隨著形勢變化,創業板要承擔更重要的使命,就必須進行一次徹底的制度“迭代”。

如果說科創板是改革“試驗田”的話,那麼創業板改革無疑是進入“深水區”。

“深水區”少不了險灘暗礁,改革面對的矛盾問題也必然更加復雜。“存量改革+增量改革”齊頭並進,難度可想而知。

面對各種挑戰,創業板改革沒有止步,而是逆風揚帆,彰顯資本市場改革的決心和魄力。

銳意改革 激發活力

縱觀創業板改革的制度安排,力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場既有繼承和發揚,又有突破和創新的改革。

科技創新蘊含的機遇如何定價?風險如何分散?科創板改革成效初顯。“試驗田”中,以注冊制為核心的一系列基礎制度經受住了市場的考驗。突破口已經打開,創業板改革充分吸收科創板的改革成果。

與此同時,在創業板這個存量市場,注冊制將“試”出新的內涵。首發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同步推行注冊制,給市場功能發揮、活力釋放帶來更多想象空間。

這是一場制度脫胎換骨,統籌增量存量的改革。

建立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標准,執行更為有力的持續監管,打造更加市場化的退市機制,支持符合條件的紅籌企業和特殊股權結構企業登陸……從入口關到出口關,創業板制度全面升級。不難看出,新証券法為改革增添了更多“底氣”。

同時,無論投資者適當性安排,還是存量股票同步擴大日內漲跌幅,改革方案尊重存量投資者和上市企業的信號清晰而明顯。

這是一場面向未來,事關全市場的改革。

中國經濟轉型離不開中國金融體系的同步升級。這個過程中,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進化”可謂最關鍵一環。

未來的中國資本市場必將成為投融資交易樞紐、經濟信息傳導樞紐、風險定價管理樞紐、引導預期穩定樞紐。

這些作用的發揮需要層次清晰、架構完善、互為補充的資本市場板塊,呼喚更大力度的改革,放鬆和取消不適應市場發展的管制。

創業板開啟新一輪改革,正是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再出發,也必將為注冊制改革推向全市場積累經驗。在穩健堅實的改革步伐下,曾經困擾市場發展的頑疾和弊端有望在整個資本市場逐步消除。

人們期待,創業板改革瞄准激發市場活力的“靶心”,為中國金融體系轉型升級插上翅膀。

穩步推進 立足長遠

資本市場進入改革“深水區”,從增量到存量,面對的矛盾問題必然更加復雜,風險考驗也將更加嚴峻。如何在最大公約數中穩步推進改革十分重要。

對於擁有800多家上市企業、超過4500萬投資者的板塊來說,穩步推進改革關鍵在於把握好新老制度銜接、統籌好增量存量改革、穩定好市場預期。

要看到,注冊制試點再次邁出堅實步伐,鼓勵更多市場資源流向“優等生”的過程必將加速,企業、中介機構的優勝劣汰也必將伴隨陣痛。

面對“深水區”的暗礁險灘,在改革中化解風險,在發展中應對挑戰,正是創業板改革應該秉持的信念。

從歷史來看,資本市場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成長。面對種種難題,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姿態不會變、腳步不會停。

可以預見,科創板“試驗田”中的探索依然會走在最前沿,成為整個市場新制度、新政策的“試驗儲備庫”。而創業板也將和其他板塊錯位發展,找准各自定位,辦出各自特色,逐步形成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適度競爭格局。

當前,全球經濟金融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開啟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正是應對挑戰的題中之義。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系統性改革的深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明天將更加美好,不僅將給實體經濟注入澎湃動力,也將給投資者帶來更多機遇。

(責編:張文婷、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