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注冊制來了!哪些問題值得關注?將帶來啥影響?

2020年04月28日08:31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4月27日新聞聯播報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

會議指出,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要著眼於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性制度改革,堅持創業板和其他板塊錯位發展,找准各自定位,辦出各自特色,推動形成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適度競爭格局。

據証監會副主席李超介紹,此次創業板試點注冊制改革,堅持“一條主線,三個統籌”。“一條主線”是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注冊制。“三個統籌”包括了,一是統籌推進創業板改革與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二是統籌推進注冊制與其他基礎制度建設﹔三是統籌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

創業板推進注冊制時間表

事實上,從去年7月科創板正式開市之后,在創業板推動實施注冊制一事就已經被推上日程。

2019年8月18日出爐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

2019年12月28日,証監會法律部主任程合紅表示,注冊制的推進是分步到位的,証券市場有不同的板塊,有不同的証券品種,推行注冊制在客觀上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証監會按照中央有關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試點注冊制的要求正在抓緊研究推進創業板改革。

2020年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提出六項重點任務,二是以注冊制改革為龍頭,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堅。穩步推進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改革。努力辦好科創板,支持和鼓勵更多“硬科技”企業上市。平穩推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推動新三板改革平穩落地。

2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實施修訂后的証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穩步推進証券公開發行注冊制,一是分步實施股票公開發行注冊制改革,二是落實好公司債券公開發行注冊制要求,三是完善証券公開發行注冊程序。

3月1日起,新《証券法》正式施行,為創業板注冊制試水掃清了制度障礙。同日深交所表示,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充分借鑒科創板成功經驗,推動制定在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總體方案,研究完善發行上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擴大板塊包容性和覆蓋面。

這些問題值得關注

不過目前,創業板實施注冊制的具體方案尚未披露,而從細節來看,還有一些技術性和市場定位等問題需要處理。

首先是當下排隊等候上市的創業板企業將如何處理?根據証監會數據,截至4月16日,IPO排隊企業數量為422家(不含科創板),其中主板153家、中小板72家、創業板197家。創業板推行注冊制之后,這近200多家申請創業板上市的公司是否要繼續排隊,還有待明確。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指出,相比科創板,創業板推廣注冊制需要考慮到存量與新制度的鏈接,對於注冊制的基本制度,如上市條件、注冊流程等可以進行復制,但是對於推廣方式不宜採取"一刀切"的方式,應該給市場一定的過渡期,防止對於存量企業和已經按照原有規則做好上市准備的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沖擊。建議採用"漸進式"的方式推行創業板注冊制,並設置6個月至1年的並行期,即核准制與注冊制並行。在創業板推廣注冊制的前兩個月,接受新增在審企業,兩個月后不再接收新的在審企業,已經進入在審流程的企業,可繼續按照原審批流程,最大限度地做好存量在審與制度的銜接,避免給企業帶來不必要的制度成本。

其次,同樣實施注冊制的創業板和科創板未來該如何定位,以實現更好地錯位發展?

申萬宏源証券分析師林瑾及彭文玉認為,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成功經驗可借鑒,但創業板注冊制上市定位覆蓋面或更廣,上市標准或體現層次化。根據此前深交所的表態:“擴大板塊包容性和覆蓋面”,再考慮到創業板設立之處在於扶持中小型創新成長企業,初步預期創業板注冊制在上市定位方面可能更看重企業的成長屬性,而不局限於行業屬性。上市門檻上或也將與科創板形成差異化和體現層次化。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中新經緯指出,創業板實施注冊制也是為了推動一些新興科技企業上市:“整體來看,創業板和科創板的定位有一定的重疊,但是科創板更注重於科技初創企業,而創業板則可能會注重於那些已經進入成長期的企業,在企業的發展階段上比科創板要更靠后,投資風險也相對低一些”。

最后是創業板實施注冊制的首批企業將在何時推出?從科創板來看,從宣布創立到正式開板,隻用了220天。

楊德龍認為,因為有科創板的成熟經驗,所以創業板實施注冊制將比科創板的時間更快,“估計最快的話年底可能有望實施,最晚的話也不會超過明年。”

創業板實施注冊制將帶來什麼?

楊德龍認為在創業板上實施注冊制,有利於促進中小市值股票更加活躍,而券商、創投公司等將明顯受益於創業板注冊制制度紅利。在當前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較大的背景下,推動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有利於推動更多優質新興科技類企業登陸資本市場,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國泰君安証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此舉是中央表態要素市場化改革后的一個明確動作,是在資本市場上進一步推進市場定價、市場配置資源的集中體現,將大大促進我國股票市場發展、增加直接融資比重。

而在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看來,注冊制將為處於行業“風口”的高科技公司帶來機遇。核准制下的上市要求偏財務標准,從而把很多不滿足盈利標准的但是具有高成長性的科技公司拒之門外,例如目前市值佔據互聯網行業前列的“BATJ”(百度、阿裡、騰訊、京東),以及高速成長的拼多多與嗶哩嗶哩等企業,無一在A股上市。

“傳統制造業因為商業模式簡單或者歷史以及產權性質的原因往往更容易滿足核准制下的財務標准,但是傳統制造業的發展前景和潛力在衰退。注冊制的推行使上市的標准改變,將為現階段無法盈利但是成長性良好,處於行業‘風口’的高科技公司帶來機遇,我國A股上市公司行業結構或將逐步向成長性高的科技公司轉變。”陳果說道。

(責編:張文婷、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