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WTI原油期貨價格暴跌至負值 對生產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杜燕飛
2020年04月21日14: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受美國石油市場供應嚴重過剩、合約即將到期等因素影響,截至4月20日當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55.90美元,收於每桶-37.63美元,跌幅為305.97%,歷史上首次收於負值。

對於中國經濟而言,國際油價下跌,進一步拉低我國原油進口和轉化成本,石化產業鏈產品價格隨之下降,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工業企業的資金壓力,進一步降低了我國經濟運行成本。同時,可以刺激居民出行需求,這使得受疫情沖擊較大的交通運輸業可以直接從中獲益。

WTI5月期貨價格為何出現負值?

國際能源署上周預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會較去年減少930萬桶/日,4月的需求將同比減少2900萬桶/日,降至1995年以來低谷。美國能源信息署上周又公布,上上周美國原油庫存環比增加1900多萬桶,連續兩周創紀錄增長且連續12周增加。

隆眾資訊副總經理閆建濤分析稱,當前影響油價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產成本,而是庫存,特別是在內陸產油區。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了基礎設施和交通物流不暢等問題,原油很難外輸或儲存。如果儲罐庫容不夠或者存儲成本過高,生產商寧願接受負油價,不得不賠錢讓買家拉走。

卓創資訊原油分析師朱光明也認為,目前,美國石油需求銳減,沙特與俄羅斯暫停開打價格戰之后,雖然沙特提高了出口至美國的原油價格,但對美國頁岩油行業的保護作用正在消失,美國大量的頁岩油企業將會加速破產,市場化正在快速出清過剩產能。供需嚴重失衡之下,原油庫存不斷累加,在臨近庫存極限時刻,歷史性負值就發生了。

為什麼暴跌的是WTI5月合約?

金聯創能源高級分析師王晶表示,目前美國境內部分市場出現了近似於“將原油自產地運送到煉油廠或存儲地區的運輸成本已經超過了石油本身商業價值”的特殊情景。因此,在WTI即期5月合約面臨即將於4月21日收盤后交割,但存在大量未平倉持倉量的情況下,在4月20日的交易中,該合約徹底陷入了空頭逼倉的狂歡行情。

王晶指出,自4月16日起,WTI原油期貨的成交和持倉重心就已轉入6月二線活躍合約,在移倉完成后,市場對現貨的定價基准也已經轉為以6月合約進行計價,5月合約的結算價格已失去了對現貨市場的指導性。

“因此,WTI 5月合約暴跌至負值更應被解讀單純的資本狂歡,而不是意味著原油在當前市場供需背景下已失去了其加工價值和使用價值。”王晶表示。

朱光明表示也認為,WTI5月合約出現歷史性負值,主要原因是最后交易日臨近交割,對於多頭而言,即使交割,面臨高昂的物流和存儲費用,選擇平倉顯然比交割更劃算。

國際油價后期走勢如何?

除了截至4月20日當天收盤,6月交貨的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跌4.60美元,跌幅18.0%,刷新收盤歷史低點至20.43美元/桶﹔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2.51美元,收於每桶25.57美元,跌幅為8.94%。

對於國際油價后期走勢,多家咨詢機構表示,美國原油崩跌的信號將進一步調動全球石油生產國的應對積極性,沙特等主力生產國將可能更為迅速的削減對外供應量,並且可能促成OPEC+更快的針對原油市場情況進行下一輪評估。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歐佩克與多個非歐佩克產油國日前達成的減產協議無助於緩解4月原油供應過剩,油價需進一步走低來倒逼更多油氣公司減產或停產,從而使市場恢復供需平衡。

國際油價暴跌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業內人士認為,原油暴跌,會刺激油制品的使用,比如,大排量汽車將會重新變得具有吸引力。石油價格的下跌可能會阻滯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勢頭,新能源將在短期內失去競爭優勢,石油價格或將再次攀升。

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國際油價暴跌,國內油價不一定下調。按照2016年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降低。正因為此,今年以來我國油價調整已經兩次擱淺,國內油價處在“5元時代”。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油價暴跌會引發市場恐慌情緒,引起石油相關金融資產的風險,能源類債券和衍生產品面臨風險。

為此,要合理利用國際石油市場波動進行有長遠利益的投資,避免短期非理性投機的“羊群效應”。強化資本市場監管,防控輸入性金融風險,提升企業的風險識別能力,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運行。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