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我國外債出現較大幅度去杠杆風險相對較小

2020年04月17日18:1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杜燕飛)今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目前來看,我國外債出現較大幅度去杠杆的風險相對較小。

王春英認為,近年來中國外債增長相對平穩,去年末外債余額20573億美元,比2014年的歷史高點高出2774億美元,雖然絕對值增加,但相比經濟增長,外債增長並不高,外債與GDP的比例為14.3%,而2014年這一比例是17%。

她說,近年來外債增長的同時對外資產也在增長,外債與對外資產之比在2019年末為26.7%,比2018年下降了0.1個百分點,比2014年下降了1個百分點,說明在經歷了2015年和2016年初的大規模去杠杆后,外債增長平穩,與經濟發展吻合,與對外開放的程度匹配。

王春英表示,外債結構在這幾年更加合理。數據顯示,2018年末本幣外債佔全部外債的33%,這一比例在2019年末增加至35%,中長期外債佔全部外債比例從35%提高到41%,境外投資者購買境內債券在增加,在外債中的佔比從2014年末的8%提高到26%。

“從市場環境看,上一輪外債去杠杆是美聯儲加息、美聯儲利率和美元匯率上漲,現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更加寬鬆,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美元利率在下行,從總體環境看,不會出現大規模外債去杠杆。”她說。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