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中國市場對全球資本仍有較強吸引力

2020年04月17日18:0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 杜燕飛)今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不論從直接投資的角度、債券投資的角度還是股票投資的角度,中國市場對境外投資者仍有很強吸引力。

王春英表示,在疫情影響下,中長期境外資金仍持續流入中國,主要體現在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和以配置中長期人民幣資產為目的的債券投資。

她說,一方面,外國來華直接投資總體穩定且結構優化。根據商務部統計,今年一季度非金融部門實際使用外資312億美元,雖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還是快速增長的,說明境外投資者看到了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的機遇﹔另一方面,以配置中長期人民幣資產為目的的債券投資增加,一季度境外投資者淨增持我國債券167億美元,增幅達到了48%。 

王春英指出,在外部沖擊下,股票市場的境外資本在合理范圍內出現短期小幅波動。具體來看,一季度,全球的股票市場普遍下跌,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在美元流動性緊張情況下,有一部分境外投資者減少對股票市場投資,屬於正常現象,對市場影響非常小。同時,從股票市場資金流動情況看,並沒有持續減持,總體呈現雙向波動。滬深港通北上資金3月中旬淨流出,3月下旬轉為淨流入。

被問及外資在中國投資前景時,王春英認為,未來中國市場以及人民幣資產對境外資金仍然有較強吸引力。因為中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國內市場有非常大的潛力。而且,國內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進展,在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中也會發揮很大作用。 

從直接投資角度來看,過去四年中全球FDI連續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規模不降反升,逆勢上揚,這體現了外國投資者在華投資興業有長期濃厚興趣。

從債券投資角度看,中國債券收益非常可觀,對於中長期配置人民幣資產的投資者有吸引力。

從股票市場情況來看,中國股票市場實際估值比較低,價值投資前景好。比如,與全球股票市場表現相比,中國股票市場波動相對小,一季度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23%,上証綜指波動幅度在10%以內。

“不論從直接投資的角度、債券投資的角度還是股票投資的角度,中國市場對境外投資者是有很強吸引力的。我們始終歡迎外國投資者來中國投資,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她說。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