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談“三個保持”:供求平衡 匯率穩健 行為理性

2020年04月1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介紹2020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國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是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基本穩定的有利支撐。

王春英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一段時間不論是全球經貿活動還是國際金融市場,都受到了嚴重沖擊。“在這種特殊情況下,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了總體穩定,難能可貴。這充分說明中國外匯市場成熟度在上升,市場主體更加理性,更充分說明市場主體對中國疫情防控和中國經濟基本面的信心。”

王春英說,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實現了“三個保持”:一是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二是人民幣匯率在全球主要貨幣中保持相對穩健﹔三是市場主體跨境投融資活動和結售匯行為保持理性和有序。

具體來看,第一,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從通報數據來看,結售匯呈現相對比較大的順差,為391億美元,是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的基礎。從細項數據看,銀行對客戶的跨境外匯收支累計實現順差17億美元,銀行客戶結售匯累計順差205億美元。不論從總體來看,還是從客戶的角度來看,一季度外匯市場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

第二,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貨幣中表現相對穩健。一季度,美元指數上漲2.8%,在這樣的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小幅下降1.8%。從其他貨幣來看,同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降12.9%,英鎊對美元下降6.3%,歐元對美元下降1.6%。綜合看來,一季度,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編制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2.9%。這一系列數據說明,人民幣匯率在主要貨幣中保持了相對穩健。

第三,市場主體行為理性有序。一是從境外對國內投資看,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投資保持了相對高的熱情。據商務部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實際使用外資312億美元,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5.5%。根據外匯局統計,一季度,境外投資者淨增持我國境內債券同比增長48%,規模為167億美元﹔二是從境內對外投資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也比較穩定有序。根據商務部統計,1-2月份,非金融部門對外直接投資155億美元,保持基本穩定。另據外匯局統計,一季度,個人淨購匯同比下降25%,顯示個人購匯意願也是理性、有序的。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保持了基本穩定。

談及未來發展趨勢,王春英表示,國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將是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基本穩定的有利支撐。主要表示在三個方面:

首先,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會繼續發揮穩預期和穩信心的作用。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也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不僅有助於提升國內市場信心,也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發展。

第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對外開放進一步深化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將繼續吸引境外中長期資本投資國內市場。

第三,外匯市場成熟度不斷提高,匯率彈性不斷增強,匯率走勢雙向波動,匯率在調節宏觀經濟以及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發揮得越來越好。中國外匯市場的成熟度可以很好的吸收、應對短期沖擊影響,未來我國外匯市場有能力保持穩定運行。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需要不斷加強監測分析,做好各種不同情形下應對方案。我們常說防患於未然,實際上也是市場平穩運行的一個非常有力的保障。”王春英說。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