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取消外資股比限制、納入國際指數、境外機構增持

中國資本市場受追捧

2020年04月14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一角。
  新華社記者 陳 飛攝

取消限制。
  徐 駿作(新華社發)

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受到國際投資者追捧——

期貨、証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紛紛取消﹔富時羅素提升A股納入因子﹔摩根大通將中國國債納入其指數﹔高盛、摩根士丹利將在合資証券公司的持股比例增至51%﹔境外機構一季度淨增持中國債券近600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范圍來看,中國資本市場表現出更強的穩定性,漸成世界“避風港”。展望未來,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還將繼續推進,境外資本進入的潛力依舊很大。

外資加快布局

■ 自4月1日起,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

■ A股接連“入指”,引來更多投資者

最近,中國A股市場對外開放又有新進展。

3月20日,富時羅素提升A股納入因子,再次納入2.5%。同時,富時羅素表示A股還將在6月20日納入7.5%,屆時A股的納入因子將提升至25%。

“本次納入的順利實施,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A股長期投資價值和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近期境外疫情發展、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下,A股市場運行有序、顯示韌性,為本輪提升納入比例創造了良好條件。

去年以來,全球三大指數公司紛紛向A股拋來“橄欖枝”。明晟(MSCI)調高中國A股納入因子至20%,富時羅素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並逐步將A股納入因子由5%提升至25%,標普道瓊斯將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准指數。

A股接連“入指”,引來更多國際投資者。據MSCI測算,每一次以2.5%的因子納入,將為A股帶來11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此次富時羅素提升A股納入因子,機構分析認為將為市場帶來約3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

疫情之下,中國金融市場正成為世界“避風港”。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指出,從A股市場面臨的宏觀大環境來看,目前中國的疫情防控與境外處於不同階段,疫情對A股市場的影響已經逐步得到消化。從A股市場內在結構看,現在A股市場的估值比較低,上証綜指的市盈率不超過12倍,上証50的市盈率更低,還不到9倍。所以,無論跟境外市場橫向比,還是跟中國股市歷史縱向比都是比較低的,投資價值顯現。

外資控股內地合資証券公司也多了起來。

就在富時羅素提升A股納入因子幾天后,高盛獲中國証監會核准,將在高盛高華証券有限責任公司(高盛高華)的持股比例從33%增至51%。幾乎同步,摩根士丹利將在合資企業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的股權比例從49%增加至51%。

“增加高盛高華18%持股量是我們承諾在未來5年為在華業務注入大量新資金的一部分。我們計劃著重於發展和加強現有的中國業務,擴大我們的潛在市場以及投資人才和技術。”高盛亞太區(除日本外)聯席總裁白瑞德說。

不僅可以控股,而且能獨資。

自4月1日起,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正式取消,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法律法規、証監會有關規定和相關服務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設立証券公司或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申請。証監會明確,下一步,將繼續積極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繼續依法、合規、高效地做好合資或外商獨資証券公司設立或變更實際控制人審核工作。

“更多境外資本和優秀外資金融機構的進入可以為中國A股市場注入新活力,與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形成良性互動。相比於歐美股票市場,中國A股市場在疫情期間表現出了更強的穩定性,同時中國的開放力度還在加大,這些都將有助於吸引更大規模、更高質量的資本進入中國股市。”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說。

看好中國債市

■ 一季度,境外機構淨增持中國債券近600億元

■ 中國債券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二

股票市場頻引國際投資者青睞,中國債券市場也表現出較強的吸引力。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銀行間債券市場新增境外法人機構26家,境外機構淨增持量為597億元人民幣。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持債規模2.26萬億元人民幣。

“額外的收益和與美國國債關聯度不高,使得中國債券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環境中尤其具有吸引力。”最近幾個月,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固定資產投資組合經理彭帥在增持中國債券。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和歐洲引發動蕩,美國政府債券變得靠不住,但中國政府債券和中國主要開發銀行發行的債券仍保持了相對穩定,這促使資產經理將中國債券市場當作新的“避風港”。

看好中國債市,正成為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的選擇。今年2月底,中國國債正式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此前,花旗、彭博已分別將中國債券納入其主要指數。

“中國在岸債券市場將因收益率上行和多個指數將中國債券納入其中而出現資金流入,鑒於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低位,中國債券對外國投資者富有吸引力。”瑞銀集團全球資產管理新興市場策略師丘婉穎說,疫情過后中國經濟將逐漸回到正軌,國債收益率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回升,預計被動投資者、主動投資者和儲備貨幣管理者資產配置有望在2020年為中國債市帶來1000億美元資金流入。

當前,中國債券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二,對外開放制度持續優化完善,為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市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以來,中國進一步擴大了熊貓債發行規模,推出絲路主題債券和一帶一路債券﹔允許更多外資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債券承銷和評級業務﹔簡化境外機構入市流程、延長結算周期,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的環境。

與此同時,相關部門還整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與直接入市渠道,允許境外投資者選擇多家境內金融機構櫃台交易、通過主經紀商或者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外匯風險對沖。証監會積極擴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渠道,研究制定交易所市場熊貓債管理辦法。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明確,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優化相關制度安排,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

步子不會放慢

■ 上海原油期貨交易活躍,屢創新高

■ 下一步繼續擴大可投資的范圍和品種 

日前,中國第一個國際化期貨品種——上海原油期貨運行滿兩年。根據上海期貨交易所數據,截至3月25日,原油期貨累計成交量6568.31萬手(單邊,下同)、累計成交金額29.88萬億元,成為規模僅次於紐約WTI和倫敦Brent原油期貨的第三大原油期貨。

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姜岩介紹,上海原油期貨上市以來,日益吸引境外投資者的參與。目前在原油期貨市場備案的境外中介數量達59家,其中2019年增加11家,2020年來已增加3家,同時境外投資者的開戶數、境外客戶的日均交易量和持倉量,2019年也較2018年雙雙翻倍。疫情期間,上海原油期貨多個近月合約交易活躍,全市場持倉量不斷放大,屢創新高。

今年,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還有新動作。自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有關主體可根據相關規定向証監會提交行政許可申請,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持有期貨公司股權比例可至100%,証監會將依法依規予以審批。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指出,期貨市場將不斷創新工具,增加市場供給,提高運行質量,擴大對外開放,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風險管理工具。

包括股市、債市等在內,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漸入佳境。接下來,將如何推進?

“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工作不會受疫情影響。”李超表示,在市場開放方面,正在推進相應的制度規則,下一步會繼續穩妥地擴大可投資的范圍和品種﹔在准入方面,2019年已經核准了幾家外資控股的証券公司,從今年4月1日開始還可以申請外資獨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總的看,在開放方面,方向是堅定不移的。”

“長期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良好,資本市場是穩固的,而且前景向好。”資產管理機構奈斯比特金公司主席阿拉斯泰爾·金表示,公司正准備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投資。

在董登新看來,中國資本市場的大門已經打開,越來越多境外投資者將加快進入中國的腳步。在此過程中,要加強監管的跨境合作,提高監管的規范性和透明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為資本市場開放創造穩定環境。同時要著力推動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同步推進資本市場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邱海峰)

(責編:張文婷、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