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0份年報問詢函率先出爐 監管效應正顯現

2020年04月14日08:54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上市公司2019年年報披露進入密集期,兩市年報問詢函也逐漸增多。截至4月13日收盤,深滬交易所累計發出了40份年報問詢函,涉及39家上市公司,問詢函圍繞生產經營、財務信息披露、應收賬款等多個方面,要求相關公司針對被問詢事項進行補充披露和說明。

市場分析指出,年報問詢函是交易所站在市場和投資者的角度,對上市公司在年度報告中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完備,或者有疑點的地方,要求公司增加披露的透明度。若公司經營、業績、信息披露等情況不符合預期或存在其他更嚴重的問題,那麼股價大概率會在這段時間內發生波動。

証券時報記者統計發現,上述39家公司股價自收到年報問詢函以來,截至4月13日,平均跌幅為1.08%,比上証指數平均多跌1.29個百分點。

問詢細大不捐

伴隨披露節奏逐漸加快,上市公司年報質量成為了各方關注的焦點。作為一線監管者,深滬交易所也開始“忙了起來”,通過多種手段為年報信息披露提質增效,這其中,年報問詢函就是重要的手段之一。

據記者統計發現,截至4月13日收盤,深滬交易所累計發出了40份年報問詢函,涉及39家上市公司,盛達資源是目前唯一收到兩份年報問詢函的公司。分交易所來看,上交所發出了11份,深交所發出了29份,其中,深市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分別發出11份、8份、10份。

“年報問詢是一種相對中性的監管措施。”申萬宏源証券分析師曹春曉表示,問詢的目的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幫助投資者更全面客觀地了解公司情況,更好地做出投資決策。

一會計從業人員告訴記者,年報應包含行業發展、市場競爭格局、公司核心資源、業務模式、財務報表等關鍵信息,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過於簡略、籠統,那麼提供決策的信息有效性會不足。

從問詢函涉及的問題來看,40份年報問詢函細大不捐,既針對上市公司生產經營及業績情況、財務會計信息、收購資產或某一業務經營情況、資金流等大的維度進行問詢﹔與此同時,年報問詢函還兼顧應收款項、會計處理、關聯方等容易“藏污納垢”的專業科目。

以關聯交易為例,前述會計從業人員告訴記者,一直以來,關聯交易是交易所對於上市公司財報內容中關注度比較高的,部分公司常常可以通過關聯方交易進行利益輸送、虛構收入、調節利潤等等,涉及的類型主要集中在銷售或購買商品、提供資金(關聯方資金佔用)、進行擔保、出售固定資產或者原材料等。

從被詢問的公司來看,ST類公司成交易所重點問詢對象。40份年報問詢函中,有10份涉及ST類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13日,披露2019年年報的ST類公司共有30家,這意味著,1/3的ST類公司已經收到了交易所的問詢函。

問詢函或引發股價波動

作為年報事后監管的重要措施,年報問詢函數量和影響力也在不斷增強,市場各方對年報問詢函的關注度也在不斷提升。

“若公司經營、業績、信息披露等情況不符合預期或存在其他更嚴重的問題,那麼股價大概率會在這段時間內發生波動。”招商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指出,在問詢函真正傳遞給上市公司以后,投資者對於上市公司的疑惑之處將會得到驗証。

以2018年年報數據為例,張夏表示,上市公司在收到問詢函當日的股價波動並不明顯,而在其后的1~5個交易日則會取得較為明顯的負收益,而30個交易日過后問詢函對於股價的沖擊基本已經消退。而因大股東佔用資金以及違規擔保被問詢公司的負收益效應最為顯著,特別是在問詢函下發之前股價已經出現明顯波動。因此,收到問詢函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股價的波動性,特別是違規擔保及佔用資金的情形對於股價的沖擊較大。

張夏進一步指出,一般在收到問詢函當日的漲跌幅均值為-0.18%,負收益的公司數量略多於正收益的公司數量﹔在收到問詢函后的1~5個交易日內上市公司股價下滑較為明顯,從收到問詢函當天至5天后的收益率均值大約為-0.98%。

申萬宏源証券金融工程分析師曹春曉也表示,從市場的角度而言,上市公司被發年報問詢函,或回復問詢函都有可能產生一定的市場反應。從年報問詢函機制來看,有幾個重要時間點需要關注:問詢日、披露日、要求回復日、回復日、再次問詢日(如有)等。

曹春曉同樣指出,雖然年報問詢函本身是較為中性的監管措施,但是其負面影響較為明顯。

記者統計發現,問詢函對相關公司的“負面效應”在2019年年報披露期間同樣生效。截至4月13日收盤,40份年報問詢函涉及的39家上市公司股價自問詢函下發以來平均下跌1.08%,比上証指數平均多跌1.29個百分點,其中,23家公司股價相對上証指數出現下跌,佔比近六成。

(責編:張文婷、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