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上市公司財報觀察(之一)

從財報看上市險企的投資邏輯:醫養健康領域成“新風口”

2020年04月10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張文婷)“風雨之后,必有彩虹。”面對此前行業變局帶來的業績頹勢,保險公司紛紛開足馬力,主業和投資雙輪驅動,在2019年得到了收獲。

2019:權益投資為上市險企利潤“增色”

記者梳理五家A股上市保險公司2019年年報,投資端的優良表現成為利潤攀升的首要貢獻因素。數據顯示,五家A股上市險企歸母淨利潤合計2724億元,同比增長72.2%。

五家A股上市險企年報數據(制表:張文婷)

其中,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人保、新華保險2019年分別實現歸母淨利潤1494億元、582億元、277億元、224億元和146億元,同比增長39.1%、411.5%、54%、66.6%、83.8%。

得益於2019年較好的投資環境,各家權益資產配置均明顯增加,助推投資收益大增。

年報顯示,2019年,中國平安取得總投資收益1912.63億元,同比增長113.7%﹔中國人壽取得總投資收益1690.43億元,同比增長77.7%﹔中國太保取得總投資收益669.78億元,同比增長31.1%﹔中國人保取得總投資收益492.00億元,同比增長17.0%﹔新華保險取得總投資收益363.44億元,同比增長15.1%。

從總投資收益率來看,2019年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人保、新華保險的總投資收益率分別為6.9%、5.2%、5.4%、5.4%、4.9%,分別同比上升3.2個百分點、2個百分點、0.8個百分點、0.5個百分點、0.3個百分點。

具體配置方面,2019年底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人保、新華保險股票資產配置比例分別為9.2%、7.1%、6.4%、5%、6.6%,較2019年初增加0.91個百分點、1.44個百分點、2.28個百分點、1.1個百分點、2.05個百分點﹔股票+權益基金配置比例分別為10.7%、11.1%、8.2%、11.8%、12.2%,同樣均有不同程度增配。

2020:做長線布局 醫養健領域將成新風向

一連串漂亮數字的背后,卻存有隱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在多變的市場環境下,未來的投資之路如何走需要險企精心考量。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在人民網此前舉辦的“金台圓桌·企業對策共商會”上表示,保險資金作為金融市場長期資金最大持有者和重要的機構投資者,擁有抗周期、抗波動的天然優勢,這也為自身應對緩釋疫情帶來的沖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曹德雲認為,當前階段行業更要充分發揮特色專長,堅持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理念,辯証長遠地看待當前形勢和趨勢。從中長期視角做好保險資產配置和行業發展規劃,追求符合資金特性的長期、持續、穩定的收益,切實維護好保險資產的安全運行。

“當前,新基建與新技術、新消費、新服務和醫養健等將成為保險資金投資的關注重點。保險資金要發揮長資金、大資金、穩資金優勢,持續加大對國家重點領域支持力度,有效延伸保險投資上下游產業服務鏈條,強化自身發展韌性。”曹德雲說。

海通証券研報顯示,2020年,長端利率及權益市場當前均有所壓力,但政策及市場層面同樣給予保險資金更多資產選擇機會。超長利率債持續擴容,險資批准參與國債期貨交易,高分紅且估值低位的港股股票資產等均給保險公司提供了機會。同時,權益資產配置再度鬆綁,3月銀保監會曾表示,允許償付能力充足率較高、資產匹配度較好的保險公司適度提高權益類資產投資比重,突破30%上限,有望進一步對沖利率下行風險。

中國人保董事長繆建民也表示,對於今年的投資需搶抓“三個機遇”。第一,在市場下行的過程中,搶抓戰略性的機遇﹔第二,在市場動蕩過程中,搶抓行業性機會﹔第三,搶抓戰術性機遇。“有的行業影響很大,有的行業影響比較小,有的因為商業模式領先甚至沒有受影響。所以要加大行業研究,搶抓行業分化帶來的機遇。”

中國太保總裁傅帆持有相同態度,“這次行情的波動為長期投資者和價值投資者提供了機會,公司在堅持戰略資產配置牽引的前提下,也會加大戰術資產配置的靈活度,及時把握一些錯殺的機會,做長線布局。”

除了權益類投資,傅帆還提到,提高投資收益的另一方式是增加另類投資,圍繞保險主業特別是健康養老產業布局直投項目和相關產業基金,支持保險主業發展,實現良好投資收益率。

(責編:張文婷、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