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疫情不改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熱情

2020年04月08日09:00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盡管受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濃厚,但今年以來,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節奏卻從未“變調”,前3月連續穩步增持境內人民幣債券。

  根據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銀行間債券市場新增境外法人機構26家,境外機構淨增持量為597億元。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持債規模2.26萬億元。根據中央結算公司最新公布的3月債券托管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央結算公司的債券托管量近1.96萬億,較上年末增加4.31%,同比增加29.21%,已連續16個月增加。

  來自債券通公司公布的最新數據同樣顯示出外資對境內人民幣債券的持續青睞。在境內外疫情嚴峻的形勢下,3月債券通平穩運營,境外投資者和境內做市商交易順暢,共計成交5007筆,達4782億元人民幣,交易量繼續穩步上升。目前已有超1800家投資者通過債券通項下“入市”,覆蓋31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全球前100家資產管理公司中就有70家。

  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加劇之際,人民幣資產的避險屬性凸顯。德意志銀行亞洲本地市場部大中華區主管李偉杰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盡管疫情沖擊全球金融市場,加劇金融價格的波動性,但中國債券波動性相對較低,外資認購境內人民幣債券的趨勢並沒有因疫情而發生明顯改變。同時,從投資前景的角度看,當前增持人民幣債券對外資來說是較好的選擇。

  “以10年期國債為例,當前中美利差超過170個基點,處於較高水平,從收益防御的角度看,外資對投資中國國債、政策性金融債等人民幣債券有較高興趣。”李偉杰稱。

  隨著中美利差保持高位,以及人民幣債券納入更多國際指數,市場普遍認為,今年外資仍有望繼續增持境內人民幣債券。2月末,人民幣國債納入摩根大通全球債券新興市場指數生效,並將在接下來十個月完成全面納入。德意志銀行預計受該入指推動,每月境外資金流入規模達25億~30億美元。全年,境外資金流入規模有望翻番,預計將達到1萬億元。

  李偉杰還認為,預計今年中國央行仍有進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間,推動市場資金成本繼續下行,加之預計中國將發行2~3萬億元的特別國債,隨著債券市場長期債券供給的增加,以及短端資金利率的持續下行,利率曲線有望變得陡峭,這對海外投資者來說會進一步刺激其對境內人民幣債券(以國債、政策性金融債為主)的投資需求,甚至不排除外資參與特別國債投資的可能性。

  為鼓勵外資深度參與境內人民幣債券市場,我國債券市場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仍會繼續。証券時報記者前不久從央行方面獲悉,隨著中國債券市場的深度開放,開放的重點也從要素開放過渡到制度機制的進一步深化改革發展,強調對標國際主流債券市場的交易規則、基礎設施服務等安排。下一步,央行將會同有關部門從提升債券流動性、優化境外投資者入市流程和債券托管結算環節、豐富衍生品對沖等方面深化債市改革開放。

  作為風險對沖的主要手段,境外投資者對於參與衍生品交易也有著較強需求。據李偉杰介紹,境外投資者對於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避險需求依然較強,例如,在匯率避險方面,不少外資投資者希望能拓寬匯率避險的交易對手,提供第三方匯率避險機制。

  “不少境外資產管理公司都有內部合規規定,要求不論做債券交易還是外匯交易時,都要向兩家以上的交易對手進行詢價,市場開放需要一個過程,目前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接入市渠道(CIBM)已開放第三方外匯交易對手模式,為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內市場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放眼未來,市場普遍期待外匯對沖渠道的進一步開放,尤其是債券通項下的外匯對沖渠道擴容。”李偉杰稱。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