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掘金”新三板 公募基金看重六大指標

2020年04月08日08:5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市場的發令槍即將鳴響。機構投資者在新三板選股主要看中哪些指標?上証報記者近日從全國股轉公司獲得的調研分析材料顯示,主流基金公司投資新三板市場,在選股時將重點考慮六類指標。

  其中,在公司財務指標方面,公募基金主要看中新三板公司抗風險能力及估值指標﹔在非財務指標方面,主要看中所處行業、做市商數量和入選創新層次數、是否為上市公司拆分的子公司、市值及重組預期等。

  具體而言,公募基金“掘金”新三板市場看重以下六大指標。

  指標一:盈利穩定性、現金流等反映出的抗風險能力

  調研資料顯示,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市場時,主要關注公司規模、現金流、資產回報率水平等財務數據,並需要與行業整體水平進行合理性的對比,防止在融資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出現各項財務指標波動過大的情況。

  對連續幾期業績下滑的公司,公募基金將謹慎關注,尤其是注意防范投資標的經營惡化,出現退板的風險﹔另外,公募基金還會關注應收賬款佔收入比、壞賬計提、大客戶集中度等指標。

  公募基金可能著重關注挂牌公司中同時滿足科創板、創業板整體標准,或各自滿足科創板、創業板上市多個指標的公司,以把握投資標的未來可能存在的轉板機會。

  指標二:估值

  根據該調研資料,公募基金十分關注新三板公司估值的安全邊際,包括市淨率(PB)、市盈率(PE)、自由現金貼現(DCF)、企業價值(EV)等指標為代表的估值維度,以及淨資產收益率(ROE)、毛利率、主營業務利潤增長率等指標為核心的盈利維度。

  基金公司判斷,新三板公司整體估值較低,通過估值比較,能夠尋找較A股相關標的估值折價較大的公司。

  指標三:公司行業

  具體而言,公募基金首先關注公司所處行業的發展空間及發展階段。細分行業屬於國家鼓勵的成長型行業,如醫藥、科技、新材料、智能制造、應用軟件、教育等行業,以及新領域、新市場、新商業模式的創新性企業,在新三板市場已形成板塊聚集效應的行業等將更受關注。

  其次,公募基金將關注新三板公司的行業地位和競爭格局,尤其關注細分行業排名前三的龍頭企業。

  此外,基金公司還較為關注挂牌公司的主營業務,關注其產品結構是否單一,同時結合行業地位考察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

  指標四:流動性情況

  針對流動性特征,公募基金主要關注新三板公司的做市商數量和入選創新層次數等指標。受調研的公募基金認為,擁有做市商的數量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質地。同時,做市交易的公司也比集合競價交易的公司具有更高的流動性。

  指標五:是否為上市公司拆分的子公司

  公募基金認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在財務規范性以及公司治理層面,相較其他公司享有更明確的優勢。

  指標六:市值及重組預期等其他因素

  該調研還顯示,基金公司普遍較為關注大中市值的新三板公司,以及有強烈重組預期或被上市公司收購預期的新三板公司。此外,實際控制人具有良好口碑和聲譽的公司,也會收獲更多基金公司的關注。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