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站上新三板投資“起跑線” 基金產品審核提速

2020年04月08日08:5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繼新三板公開發行和連續競價業務系統正式上線后,公募基金已陸續站上了投資新三板市場的“起跑線”。上証報記者從全國股轉公司獲悉,目前有意向發行新三板基金產品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左右,部分基金公司已就產品設計方案與監管部門進行了溝通。

  今年1月3日公布的《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見稿)》(下稱“指引”)也已結束征求意見。據悉,証監會相關部門已根據征求意見的情況對“指引”進行了修改完善,待履行相關程序后,“指引”將正式發布實施。屆時,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將正式進入實操階段。接下來,全國股轉公司將推動加快新三板基金產品的審核速度﹔新三板市場還擬開發指數類產品等適宜專業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標的。

  上証報記者從全國股轉公司獲悉,截至3月中旬,與全國股轉公司交流並有意向發行新三板基金產品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左右。其中,包括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南方基金、匯添富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富國基金、嘉實基金等7家首批發行科創板基金的公司。

  技術准備方面,先后有12家基金公司參與了全國股轉公司的公開發行和連續競價業務技術系統測試,其中包括上述首批發行科創板基金的公司。12家參測基金公司均順利通過測試,其核心技術系統也都達到了上線要求。3月30日,新三板公開發行和連續競價等業務系統已正式上線。

  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待“指引”發布實施后,全國股轉公司一方面將繼續加大市場推廣力度,督促基金公司盡快啟動產品設計、立項和報批﹔另一方面,將推動加快新三板基金產品的審核速度,確保新三板基金產品能夠參與精選層首批挂牌公司股票公開發行的認購。

  全國股轉公司還計劃聯合中國基金業協會開展業務培訓、交流,採用多種方式動員和鼓勵基金公司積極參與新三板改革,推動擴充對新三板市場的投資和研究力量。引導基金公司以具體投資標的質量而非簡單的板塊劃分進行投資。

  上証報記者了解到,除了引入主動權益類公募基金產品投資新三板市場,下一步,新三板市場還擬開發指數類產品等適宜專業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標的,吸引機構投資者入市。

  具體而言,全國股轉公司將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評估新三板綜合改革后的市場規模、流動性、波動性,並在此基礎上開展新指數研發,包括精選層單市場與跨市場的投資型指數﹔二是開展指數基金產品建設,在公募基金入市后,引導基金公司開發跟蹤指數的主動型產品,推動基金公司開發指數基金和ETF﹔三是跟蹤新三板投資型指數、ETF產品的運行情況,圍繞指數與ETF開發新三板期貨和期權產品,包括股指期貨、ETF期權等。

  去年10月,新三板全面深改正式啟動,決策部門推出了一攬子綜合改革措施,設立精選層並引入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是其中的重要措施之一。據介紹,去年底以來,全國股轉公司組織開展了針對公募基金公司的宣介動員,鼓勵和推動公募基金積極參與新三板市場。其間,全國股轉公司就改革政策向基金行業征求了意見,並在新三板基金產品設計、技術系統測試等方面進行了前期准備。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