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長期醫療險引入費率調整機制

2020年04月06日09: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期健康險領域政策利好頻頻。銀保監會4月2日發布《關於長期醫療保險產品費率調整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過引入費率調整機制,明確傳達鼓勵發展長期醫療保險的積極信號。這是我國首次對長期醫療險費率機制進行調整。

“過去,長期醫療險最長的保險期限是六年,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對於長期醫療費用的上漲,保險公司是很難預計和控制的,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長期醫療險市場的發展。”銀保監會人身險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通知》規定,保險公司開發設計費率可調的長期醫療保險產品,僅限於以自然費率定價,且保險期間超過一年,或者保險期間雖不超過一年但含有保証續保條款的醫療保險產品。

同時,《通知》還明確,保險公司應當制定費率調整辦法,首次費率調整時間不早於產品上市銷售之日起滿3年,每次費率調整間隔不得短於1年。

銀保監會人身險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通知》的主要目的是引導保險公司開發銷售長期醫療保險產品,既能有效解決短期醫療險因產品停售等原因無法續保的問題,同時也規范了費率可調的長期醫療保險產品開發銷售行為,滿足消費者長期健康保障需求。

(責編:李彤、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