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業績大比拼 哪家券商賺錢能力最強

◎ 記者 朱燈花
2020年04月0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截至4月2日,中信証券等24家A股上市券商以及中金公司發布了2019年業績報告。《國際金融報》梳理獲悉,得益於去年行情回暖,券商業績表現喜人。但行業“馬太效應”愈加明顯,頭部券商無論是盈利能力、規模效應,還是業務份額,都領先一籌。業內預計,未來券商行業將實現“大而全”、“小而精”的發展態勢。

  科創板增厚投行業績、財富管理轉型、國際化布局、發展金融科技等成為券商2019年的關鍵詞,頭部券商表現尤其受關注。其中,盈利能力最強的中信証券2019年高管年度薪酬總額為1.55億元,員工人均薪酬為77.13萬元。

  龍頭優勢逐漸擴大

  中國証券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133家証券公司2019年度實現營業收入3604.83億元,淨利潤1230.95億元,120家公司實現盈利。截至2019年12月31日,133家証券公司總資產為7.26萬億元,淨資產為2.02萬億元,淨資本為1.62萬億元。

  得益於2019年市場行情回暖,已披露年報的24家A股上市券商迎來大豐收,營收和歸母淨利潤同比均增長。但行業差距明顯,營收在100億元以上的有13家,淨利潤在50億元以上的有9家﹔營收低於30億元的有5家,淨利潤低於10億元的有10家。中信証券穩拿第一,2019年實現營收431.4億元,淨利潤122.29億元﹔海通証券排名第二,2019年營收達344.29億元,淨利潤95.23億元。國泰君安、華泰証券緊隨其后。

  股東回報率也很喜人,從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ROE)指標來看,招商証券ROE同比提升近4個百分點至9.51%,中信証券ROE同比增加近1.77個百分點至7.71%,海通証券ROE同比增加3.35個百分點至7.42%,國信証券ROE同比上升約3個百分點至9.58%,華泰証券ROE同比增加2.5個百分點至7.8%,國海証券ROE同比上升3個百分點至3.54%。

  業內人士指出,大型券商憑借規模優勢、平台優勢、品牌優勢,龍頭優勢逐漸擴大,市場集中度加速提升。差異化發展尤為關鍵,未來券商行業將實現“大而全”、“小而精”的發展態勢。

  核心業務穩健增長

  從收入結構來看,証券投資、經紀業務、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利息等收入佔大頭。

  得益於A股股權融資市場明顯回暖,大多數券商投行業務取得豐收。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科創板的推出無疑增厚了投行收入,2019年有70家企業在科創板挂牌上市。行業“搶食”蛋糕,“三中一華”優勢明顯:華泰証券2019年保薦科創板企業受理家數19家﹔中信建投全年保薦承銷科創板上市企業10家﹔中信証券作為保薦機構/主承銷商,2019年申報科創板項目22單,其中9單完成發行﹔中金公司2019年年報顯示,科創板IPO保薦人承銷規模排名第一。

  得益於2019年A股交易市場行情的回暖,券商經紀業務也隨之增長。不過,券商在佣金水平、業務流程、服務方式、服務內容及從業人員要求上的競爭日趨激烈,經紀業務面臨嚴峻挑戰。証券公司傳統盈利模式及經營方式面臨顛覆性挑戰,從傳統通道服務向全面財富管理業務和綜合金融服務轉型已成為証券公司戰略轉型的重要方向。

  隨著金融雙向開放的加速,券商紛紛發力國際業務,頭部券商的動作備受關注。中金公司CEO黃朝暉在業績發布會上直言,中金公司是最早開拓海外的中資投行之一,但也感到中金公司目前的國際化程度與國際領先投行以及實體經濟需求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中金公司將進一步加快海外布局,內生外延相結合,服務國際金融中心的同時,著力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網絡,打造與國際巨頭投行相並肩的能力。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隨著金融科技在財富管理業務領域應用的不斷深化,以金融科技驅動証券公司財富管理業務轉型發展已是行業共識、大勢所趨,財富管理服務將更趨數字化和智能化。

  2019年券商紛紛加大信息技術投入。比如,華泰証券投入總額為14.25億元,海通証券投入7.8億元,國信証券投入6.96億元,主要用於系統建設投入、信息技術日常支出及IT人員薪酬等。中信証券信息技術員工就有1049名,並設立了中信証券信息與量化服務(深圳)子公司。國海証券2019年信息技術投入為1.53億元,佔2018年營收的12.04%。

  2019年9月,港股上市券商中金公司宣布擬與騰訊在境內設立合資金融科技公司。最新消息是,原來制定的合資公司計劃全部如期執行,6月有望跟廣大客戶見面。

  山西証券不久前宣布金融科技子公司在深圳開業,注冊資本為2億元。借助金融科技子公司,山西証券有望充分發揮本土券商優勢,提高技術競爭力,為實現技術引領業務的目標提供保障。

  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隨著注冊制的全面推行,券商對信息披露的要求更為嚴格。除了內部規范性要求的制度保障,還要靠技術手段去保証信披的一致性和准確性。重視信息建設是一個長期工作,未來進一步提升金融科技應用水平和能力,比如在電子化基礎上去增加一些識別的功能,把電子化的文本做成數據化,讓機器去自動去匹配去識別。信披的數據化、智能化有助於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高薪吸引優秀人才

  4月1日起,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取消。在應對外資券商沖擊時,本土券商在“囤糧”補血的同時,也要積極引入優秀人才。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人才大戰應該是中外券商競爭的必經之路,本土券商要注重高端專業型的人才儲備,尤其是通曉國際市場運作的專業人才。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2019年高管年度薪酬總額超過0.4億元的上市券商有8家,員工人均薪酬超過60萬元的有6家。對比2018年,大部分券商的員工人均薪酬有所增加,其中浙商証券增加近10萬元,申萬宏源增加近8萬元。

  頭部券商業績領先,人才待遇也很優厚。2019年,中信証券高管年度薪酬總額為1.55億元,員工人均薪酬為77.13萬元﹔中信建投高管年度薪酬總額為0.62億元,員工人均薪酬為49.73萬元﹔海通証券、招商証券高管年度薪酬總額均超過0.4億元,員工人均薪酬均超過60萬元。

  備受關注的是,券商高管職業經理化趨勢明顯。2019年12月16日,華泰証券新設的最高經營管理機構“執行委員會”名單正式發布,選舉張偉為公司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長,聘任周易擔任公司首席執行官及執行委員會主任。這意味著頭部券商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正式落地。以能力和績效為導向的人才選拔任用機制,有助於鼓勵引進具有金融及科技等多元化行業背景、國際化視野的高端人才。

(責編:李彤、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