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進一步細化科創板減持規則

2020年04月04日09: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4月3日電(記者潘清)上海証券交易所3日就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非公開轉讓方式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的實施細則公開向市場征求意見。這意味著科創板減持規則將進一步細化。

股份減持制度是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實踐中統籌完善的基礎制度之一。為探索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市場化股份減持制度,《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明確科創公司股東除可以按照現行方式減持股份外,還可以通過非公開轉讓、配售方式轉讓首發前股份。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日完成的《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非公開轉讓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將為科創公司股東通過非公開轉讓和配售方式轉讓首發前股份提供實施指引和操作規范。

這位負責人表示,作為科創板一項重要的制度創新,非公開轉讓有助於推動形成市場化定價約束機制,滿足創新資本退出需求,為股份減持引入增量資金,降低股份減持可能引發的流動性風險。

據了解,實施細則按照市場化原則設計非公開轉讓的價格形成機制,通過市場自主組織、價格充分博弈、設定轉讓底價的方式,重點體現交易雙方真實的價格預期,保証必要的交易效率。

根據實施細則,單次非公開轉讓中首發前股東單獨或合計轉讓的股份數量應不低於公司股份總數的1%。為避免干擾二級市場穩定運行,轉讓價格下限不得低於認購邀請書發送日前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價的70%。

實施細則還規定,股東可以向科創公司現有其他股東配售其持有的首發前股份,其他股東可以自主決定是否參與配售。這一制度設計旨在保護現有股東的交易權,為首發前股份減持提供更多方式選擇。

(責編:李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