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出台長期醫療保險產品費率調整規定

2020年04月03日09: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出台長期醫療保險產品費率調整規定

  中國銀保監會2日對外發布文件,對長期醫療保險產品費率調整有關問題進行具體規定。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長期醫療保險產品費率調整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了費率可調的長期醫療保險產品范圍。考慮到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僅限於採用自然費率定價的長期醫療保險,包括保險期間超過一年,或者保險期間雖不超過一年但含有保証續保條款的醫療保險產品。

  通知明確了費率調整的基本要求。保險公司應當制定費率調整辦法,明確費率調整的觸發條件、內部決策機制和工作流程。首次費率調整時間不早於產品上市銷售之日起滿3年,每次費率調整間隔不得短於1年。保險公司不得因單個被保險人身體狀況的差異實行差別化費率調整政策。

  通知規定,保險公司應當在公司網站披露費率調整辦法和相關產品信息,並對費率調整情況進行公示。對於每一次費率調整,保險公司應當以投保單中約定的方式通知投保人。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通知通過細化費率調整的相關規定,解決了困擾醫療保險發展的制度障礙,明確傳達了鼓勵發展長期醫療保險的積極信號,將有利於促進長期醫療險的健康發展,更好地保障消費者權益。

  近年來,我國健康保險快速發展,醫療保險作為健康保險的主要險種之一,受到市場廣泛關注。數據顯示,2019年醫療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2442億元,同比增長32%,佔健康險總保費的34.6%。(李延霞)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