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技股率先反彈 A股走出中陽線

2020年04月03日08:5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股率先反彈 A股走出中陽線

  周四,A股三大股指低開高走,午后漲幅持續擴大。截至收盤,上証指數報2780.64點,漲1.69%﹔深証成指報10179.20點,漲2.28%﹔創業板指數報1916.95點,漲2.80%。

  滬深兩市當日合計成交5977億元。在此次大盤反彈中,此前深幅調整的科技股率先走強,已連續兩日領跑。

  科技板塊連續兩日走強

  昨日盤面上,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電子行業以5.6%的漲幅繼續領跑兩市,春秋電子、紫光國微、卓勝微等個股強勢漲停。通訊、計算機行業緊隨其后,虹軟科技、中通國脈等個股批量漲停。

  以芯片為代表的科技概念回暖,究竟是股價到了回升拐點,還僅僅是超跌反彈?部分市場觀點認為,半導體板塊行情能否再起,仍需時間觀察。但從中長期角度看,科技股大概率是市場主線。

  光大証券表示,海外疫情導致全球風險資產大幅下跌,電子通信相關公司需求預期承壓。目前,市場對電子通信行業的預期普遍從擔心國內供給延伸至擔心海外需求。電子通信行業是下游決定上游的產業,全球智能手機、可穿戴設備、PC/NB、TV等下游終端普遍下修2020年出貨預期,電子通信供應鏈部分公司的2020年業績預期普遍承壓。相較電子行業,通信行業部分領域更受益於內需驅動和政府投資,受海外疫情的影響較小。

  從長期角度看,國盛証券認為,科技成長仍是中長期主線。經歷本輪調整,科技成長板塊此前的超漲已消化得較為充分,無論投資者倉位結構還是相對估值均顯著優化。后續隨著風險偏好修復、政策利好加碼,科技成長股也將迎來新一輪上升。從微觀結構看,新基建不斷推進、大基金二期建倉等也給5G、半導體等人氣板塊提供了新的催化劑。

  資產配置向“增長”過渡

  昨日,在科技板塊的帶動下,個股呈現普漲,不少權重藍籌股也開始活躍。

  其中,券商概念異動,華鑫股份漲停,中銀証券收漲6.99%。石油石化板塊集體反彈,泰山石油、上海石化收獲漲停,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漲逾3%。

  資金面上,借道滬深股通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43.32億元,為連續第3個交易日淨流入。其中,滬股通渠道淨買入21.6億元,深股通渠道淨買入21.72億元。

  3月24日至今,北向資金回流額已達186.38億元。招商証券表示,目前來看,海外市場流動性沖擊正逐漸緩解,A股估值優勢凸顯,且近期貨幣和財政政策定調更加積極,北向資金有望持續回流。當然,后續仍需關注海外疫情,這是未來一個階段影響市場風險偏好,進而影響北向資金流向的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認為,過去一個月,海外因素成為影響境內市場資產價格的主因,包括風險偏好傳導和流動性沖擊。但向前看,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資產配置主線也將逐漸過渡到“增長”。“增長”具體包括兩個層次:一是當下的經濟數據和預期差,二是此后的對沖政策和對未來經濟走勢的預期。

  從配置性價比看,中金公司表示,股票好於債券,但考慮到海外疫情的拐點還未出現,現階段股債均衡配置,保持組合分散化可能是更優策略。建議投資者繼續超配黃金、利率債,標配信用債、A股,低配商品。(汪友若)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