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發行降溫減速 “新基建”提供新視角

潘清
2020年04月02日17: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基金發行降溫減速 “新基建”提供新視角

今年以來異常火爆的基金發行市場,近期呈現降溫減速跡象。與此同時,不斷提速的“新基建”成為基金投資的新熱點,也給暫時遇冷的科技主題投資提供了新的視角。

3月27日廣發基金發布公告,將廣發中証800ETF結束募集日期由原定的3月27日推遲至4月3日。次日,民生加銀科技創新3年封閉基金也將原定3月31日的場外認購募集截止日期延長至6月16日。

據統計,3月以來宣布延長募集期的新基金已經超過10隻。這與2月基金發行“日光頻現”、單隻基金認購申請規模創下歷史紀錄的火熱場面形成鮮明對比。

在基金發行整體降溫減速的同時,不斷提速的“新基建”成為基金市場的新熱點。近期華安、博時、招商、南方、華夏等基金公司均申報了相關ETF基金,分別跟蹤中証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0、中証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主題等指數。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評價認為,不同於傳統的“鐵公基”,推動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七大領域的“新基建”,一方面可以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另一方面可以促進經濟的轉型和升級。

在業界看來,“新基建”也給暫時遇冷的科技主題投資提供了新的觀察視角。

嘉實基金成長投資策略組投資總監歸凱分析認為,一方面,近兩年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令中國“自主可控替代進口”的需求顯著增加,帶動了對科技領域下游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新基建”展開了新一輪科技周期,科技板塊基本面相對好於其它板塊,中期維度看景氣向上的趨勢較為明確。

歸凱以“新基建”重點領域之一5G為例分析說,5G本身投資體量達到萬億元級別,而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無人駕駛、電動車、物聯網平台等技術都依賴於5G基礎設施建設。5G建設帶來的主設備商、終端換機周期以及下游應用,包括雲游戲、智能駕駛倉、VR/AR等投資機會值得看好。

近期正在或即將發行的眾多新基金中,科技主題仍佔有相當比例,顯示“新基建”為科技板塊帶來中長期機會正成為投資機構的共識。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