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分類評級迎大修:弱化規模指標 中小券商料受益

閆晶瀅
2020年04月02日16:5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分類評級迎大修:弱化規模指標 中小券商料受益

 

2019年年報尚未披露完畢,券商年度分類評級“大考”已來預熱。

近日,証券時報記者獨家獲悉,監管部門向各家券商下發《証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征求意見稿)》,對分類評級指標進行最新修訂。具體來看,征求意見稿在風險管理能力、持續合規狀況、市場競爭力等方面內容進行了多項修訂。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合規人士向証券時報記者介紹,在行業馬太效應之下,龍頭券商在分類評級中優勢十分明顯。此次征求意見稿在強調合規管理的前提下,弱化了大量規模性指標,一些業務特色明顯的中小券商評級或可拔高。不過,也有資深投行人士認為,規則的調整未必會對整體格局產生影響。

券商“考試提綱”

即將修訂

“分分分,券商的命根”,這用來形容各家券商對待分類評級的態度來說並不為過。由於分類評級的結果影響未來業務開展以及面臨的監管尺度,每年的分類評級也被稱為券商的“大考”。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近期監管部門向各家券商發布《証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征求意見稿)》,准備對分類評級指標進行最新修訂,優化完善分類評價指標體系,並在今年証券公司分類評價中適用。

整體來看,此次征求意見稿提高風險管理能力正向激勵加分門檻,並根據全面合規與風險管理新規,補充可量化的加分指標。進一步完善對立案調查或發生風險事件情形、有關監管措施的扣分規則,固化有關處理標准。

例如,此前分類評級在淨資本方面採取絕對數加分的方式,“淨資本達到規定標准10倍及以上的,每一倍數加0.1分,最高可加3分”。在實踐中,大量公司在這一指標上可獲加滿。而在征求意見稿中,這一指標將修改為“風險覆蓋率達到200%且淨資本100億元以上、風險覆蓋率達到150%,分別加1分、0.5分”,進一步引導強化資本約束。

此外,對於專業化服務能力,監管部門也對指標進行了多方優化,適當弱化規模指標,遏制片面追求規模的不良導向,兼顧鼓勵券商做優做強與引導差異化特色化發展。

以營業收入這一典型的規模指標為例,監管部門指出,部分券商存在年末利用子公司大量從事高風險大宗商品交易,來推高合並報表營業收入的問題,這種不良傾向需要及時抑制。市場競爭力指標加分范圍均劃在行業前20名,中小券商加分機會較少。進行優化之后,更有利於引導行業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出台的《証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已區分綜合型和專業型券商,但此次《分類監管規定》的修訂尚未進行區分性評價,而是在現有框架下對原有指標體系進行優化完善。業內人士認為,這一方式優先解決了行業應用問題。在行業生態逐步清晰之后,區分類別分開評價或許也將有研究的余地。

強調合規風控

底線思維

回顧以往,証券公司分類監管制度已實施12年。分類監管制度的設計有效維護了日常監管的有效性,對促進券商加強合規管理、提升風險管理能力、培育核心競爭力,發揮了不可替代的正向激勵作用。

不過,目前業內適用的《分類監管規定》是在2017年7月進行修訂的版本。而在過去的近三年中,不斷有新的指標納入考核,例如合規管理、信息技術、聲譽管理等。伴隨著市場的發展和各類行業新情況的出現,《分類監管規定》也的確需要進一步完善。

據監管部門指出,修訂《分類監管規定》首先是出於進一步強化合規風控、審慎經營導向的需要。有關風險管理加分激勵指標門檻偏低,體現不出証券公司風險管理能力的差異性,正向激勵效應不明顯。個別証券公司發生重大風險事件或公司治理與內部控制嚴重失效情形時,現行規則缺乏對應調降等級的依據。

另外,近兩年業內在分類評價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以及行業暴露的突出風險點,實踐中通過分類評價專家評審集體審議方式確定了處理標准,但有必要上升到規則層面,或者在風險管理能力評價指標中予以反映,以進一步提高針對性和適應性。

“在接到通知之后,我們在第一時間組織部門同事深入研讀並分析討論。”上述北京中型券商合規人士介紹,在行業馬太效應之下,龍頭券商在分類評級中優勢十分明顯。此次征求意見稿在強調合規管理的前提下弱化了大量規模性指標,一些業務特色明顯的中小券商評級或可拔高。

此外,該合規人士還表示,涉及修改及細化的指標較多,也對券商自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以往一般是在5月份准備自評報告,現在看清明節后就可以著手准備了”。

曾擔任華泰聯合証券風險管理部副總經理的王驥躍向記者分析,征求意見稿總體體現了風控底線思維要加強的政策導向。結合近期証券公司相關的其他制度調整可以看出,整體上監管放鬆一定限制和約束,解除了証券公司發展的部分限制性指標,但又強調了合規和風控的底線思維。“對於金融機構,防范風險是第一位的,因為金融機構的風險有傳導效應。”

王驥躍還表示,征求意見稿的大調整對部分中小券商有利,但不會改變整體格局。部分指標對頭部券商的加分有所提高,這也是鼓勵打造航母級券商的思路延續。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