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偏股基金整體抗跌 醫藥基金表現搶眼

張燕北
2020年04月02日16:55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偏股基金整體抗跌 醫藥基金表現搶眼

數據來源:Wind 張燕北/制表 官兵/制圖

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平均業績小幅下跌,各類基金漲跌不一。進入3月后,受累於科技股的調整和市場波動,前期業績一騎絕塵的科技類基金收益直線跳水,權益類基金一季度整體收益也由正轉負。市場回調之際,醫藥健康基金整體展現出較好抗跌性,成為一季度表現最好的主題類基金。

避險情緒下資金涌入債市,助推收益率下跌,帶動債券基金一季度取得較好收益。而各類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一季度整體收益均告負,布局原油、新興市場的QDII基金損失最為慘重。

權益基金上演“過山車”

債券基金成避風港

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今年以來主動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別為-0.73%、-0.46%,指數基金平均收益率為-5.85%,同期,滬深300下跌10.02%。

就主動權益基金而言,近半數實現正收益,181隻基金收益率超過10%,多數為醫藥或科技主題基金。

數據顯示,多隻醫藥基金位居一季度主動權益基金收益榜前列,逾40隻主題基金收益率超過15%。其中,華夏樂享健康、工銀瑞信前沿醫療、工銀瑞信養老產業等收益率超過25%。

盡管科技類基金收益率一度直線跳水,但仍有多隻保持季度正收益。消費主題基金一季度也有不錯表現,但整體漲幅遠不及醫藥基金,華泰柏瑞消費成長、華安安信消費服務等漲逾10%。

一季度股市波動,固收類基金再次成為資金“避風港”。疊加對經濟下行擔憂和流動性寬鬆的背景,債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帶動債券基金整體取得較好收益。

數據顯示,包括指數型、一級債基、二級債基、純債基金在內的債券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率1.66%。其中,24隻基金斬獲5%以上的收益。長信穩健純債A、東吳鼎利、天弘添利、鵬華豐尚A、東吳增利A、南方多元定開等收益率均超過7%。

海外金融市場巨震

多數QDII基金虧損

海外多國股票市場的大跌拖累QDII基金業績,各類型QDII基金整體收益均告負。

截至3月30日,被納入統計的主動股票型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為-13.71%,指數股票型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為-18.69%,混合型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為-5.29%。全部權益類QDII基金中,僅7隻產品錄得正收益,多為布局生物醫藥及消費行業的基金。

具體來看,上投摩根中國生物醫藥收益率為19.61%,富國藍籌精選收益率為12.6%。此外,匯添富全球消費人民幣A、華夏移動互聯人民幣、匯添富全球醫療人民幣、南方香港成長、易方達全球醫藥人民幣等也取得正收益。其余絕大部分QDII基金一季度未獲得正收益,其中,布局原油的QDII基金受傷最為慘重,多隻產品跌幅超過40%。

股市暴跌,各類資產面臨流動性沖擊,中資美元債遭到資金拋售,主投海外美元債的QDII債券基金淨值出現不小的回撤。納入統計的債券類QDII基金一季度整體虧損6.58%,1/4的基金跌幅超過10%。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