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為券業競爭營造更公平的市場環境

桂衍民
2020年04月02日16:4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券業競爭營造更公平的市場環境

4月1日,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正式取消。而此前一日,監管部門再次啟動對証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的大幅修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擬對証券公司市場競爭力評價指標大幅修訂,包括取消營業收入、淨資本收益率排名、成本管理能力排名加分指標,增設淨資產收益率排名加分指標,明確提出要顧及過往中小券商較少加分機會。

一方面是進一步放鬆限制,敞開胸懷迎接外資進入﹔另一方面是修訂與券商展業最密切相關的分類監管規則,剔除過往對中小券商不利的個別要求。兩件事背后的邏輯,就是要營造行業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我國証券公司實行分類監管已有12年,對引導券業的健康發展功不可沒。但是,在實際的執行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偏差,其中,引發爭議最多的就是“扶優限劣”。

扶優限劣,導向理論上完全正確。但在執行層面,區分優劣的執行標准在一定程度卻變成了嫌貧愛富。比如營業收入加分項、淨利潤加分項、各個單項業務排名加分項等,對一些新設的券商和一些資本實力較弱的中小券商而言,就很難夠得著,這種“劣”背后實質就是沒錢。

試想一下,一家新設一兩年的券商,網點布局、業務人才招攬、內部各類組織架構、戰略規劃等都還沒徹底捋清,憑什麼與中信証券這類頭部券商去爭奪A類券商資格?國內証券業這些年發展不盡如人意的一個地方,就是中小券商業務發展機會越來越少,生存空間一再遭受擠壓,中小券商的分類評級往往落在B類或C類。

父母教育小孩時經常說的一句話是:機會給你了,抓不抓得住是你的事。但國內券商分類監管導向,在某種程度上其實限制了中小券商參與“抓”的機會,遑論它們能否“抓得住”。這正是需要在現有制度框架下對原有指標體系進行優化的原因。

中小券商絕大多數都是區域券商,其中不乏民營券商,本身受制於地方和出資方的約束,發展確實不甚理想。現在隨著証券業對外開放加快,這些中小券商在自身實力尚未強大之際,又面臨著外資機構入場帶來的新的競爭壓力。

在此背景下,營造一個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就顯得格外重要。應該將所有的券商都放置於同一個公平的規則之下,摒棄不合理的差別對待,這樣我們就可以大聲對那些中小券商說:機會給你了,能否抓得住就看你的了。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