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家理財子公司合計總資產630億 或加劇基金二八分化

張姝欣
2020年04月01日10: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6家理財子公司合計總資產630億 或加劇基金二八分化

  “如果說以前(銀行)理財子公司對基金業的沖擊只是停留在討論層面,這次6大理財子公司業績的發布,已經把對基金公司的挑戰擺到了明面上。”一位基金從業者這樣對記者說。

  隨著各大銀行陸續披露2019年財報,成立不足一年的資管行業“新星”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成績單也浮出水面。在總資產規模上,工銀理財規模近164億元,在140家基金公司中居於中游。6家理財子公司總資產更是超過630億。隨著各家銀行理財子公司新發產品的落地,以及委外業務的加速開展,對基金公司的沖擊將落在哪幾個層面?

  開業僅一年,6家理財子公司合計總資產超630億

  目前,共有6家銀行的理財子公司披露了資產規模,其中大部分理財子公司披露了淨利潤數據。

  從資產規模上看,“宇宙行”工商銀行旗下工銀理財總資產規模最高,達163.97億元,淨資產163.30億元。建設銀行旗下的建信理財緊隨其后,資產總額152.17億元,淨資產150.60億元。中銀理財位居第三,資產總額102.33億元,淨資產101.75億元,中銀理財發行的理財規模達到744.92億元。

  交銀理財、中郵理財、首家開業的股份行理財子公司——光大理財的總資產規模也均超過50億元,總資產分別是81.77億元、80.13億元、50.21億元。三者淨資產也分別高達80.89億元、80.03億元、50.04億元。

  成立一年的理財子公司總資產規模在業內是什麼水平?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在140家基金公司非貨幣理財規模排行中,工銀理財的163.97億的規模排行75,位居中段,超過了睿遠、信達澳銀等知名基金公司,其總資產規模也高於60余個有多年沉澱的基金公司。同時,不足100個基金公司管理的總資產超過50億元,而目前6個成立不足一年的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總資產規模全部超過50億。

  從“賺錢”能力上看,截至2019年末,工銀理財依舊位居第一,全年實現淨利潤3.30億元。交銀理財淨利潤0.89億元,建信理財2019年淨利潤為0.60億元,光大理財淨利潤370萬元。

  針對2019年理財子公司的成長速度和可觀的業績,平安証券基金研究總監賈志分析稱:“銀行理財子公司目前都是承接過去的理財產品,並不是從零開始,所以當年盈利只是延續過去的盈利”。

  類似的,天相投顧高級基金研究員楊佳星也表示,目前銀行理財子公司開業當年盈利是比較正常的現象,理財子公司在初期開展業務時,還是主要以銀行傳統業務方向為主,主要做固收類的產品,不論對於公司內部還是對於客戶而言不存在過多的學習成本,因而過渡比較順暢。

  立足固收多元化布局,理財子公司壯大或加劇基金業二八分化

  一直以來,理財子公司對於基金公司的沖擊被廣泛討論。而本次理財子公司業績的發布,也使得這個跟問題更受關注。基金從業者一直認為基金公司的二八分化已經很明顯,理財子公司的壯大會加劇這一趨勢。

  “銀行理財子公司在現階段具備的優勢主要在固收類產品,包括結構化產品,這方面是銀行一貫的優勢所在,受益於獨立主體,理財子公司可以在固有的理財產品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優勢。”楊佳星分析稱。

  楊佳星分析稱,理財子公司紛紛落地確實會在很大程度上對基金公司帶來沖擊,尤其是以貨幣基金、短債為主的產品,將會迎來理財子公司的挑戰,在這方面銀行的經驗是非常豐富的。而對於信用債而言,基金公司或許可以通過自身搭建的信評體系,與理財子公司有一番比拼。同樣的,從固收、債權類產品整體來看,理財子公司會對基金公司產生比較大的影響。

  賈志認為,銀行理財子公司在固收領域是強項,會對公募基金有沖擊,“不過長期看是良性競爭的關系”。

  根據目前多家理財子公司披露的信息表示,目前,多家公司都是固收為先,進行FOF等多主題產品的布局。例如,工銀理財按照固定收益、權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和混合四類構建包括固收+、現金管理、權益、項目、多資產組合、另類、量化、跨境等全品類350多隻特色產品。郵儲銀行副行長徐學明此前也表示,中郵理財開業以來已完成貨幣型、養老、挂鉤資產輪動指數策略、“固收+”幾個系列產品發行,下一步,還將加快推出混合型產品、FOF策略產品、抗通脹主題產品。

  委外合作加速,更青睞與中大型基金公司合作

  目前,伴隨旗下新產品密集落地,理財子公司與基金公司的委外合作也愈發緊密。

  中國理財網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全部銀行理財子公司合計備案697隻產品,其中工銀理財備案377隻,中銀理財和建信理財分別備案了97隻產品。

  建信理財與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備案6隻主投固收及權益市場的集合資產管理計劃,近期又有多單銀行理財子公司委外落地。農銀理財近期發售的一款理財產品也披露了其參與公募打新基金的情況。3月19日起發售的“農銀進取”科技創新第4期理財產品在產品介紹中稱,該產品通過配置參與科創板打新的公募基金,有機會賺取科創板上市股票一、二級市場價差和科創板投資收益。所投基金參與打新獲配股票均採用首日賣出策略。

  “銀行理財子公司的委外業務,公募還是首選,兩者在過去就有穩定的合作”,賈志分析稱。針對理財子公司對於合作基金公司選擇是否具有傾向性,楊佳星認為,一定會的”。他說,理財子公司在創辦初期,受制於團隊組建的進程,必然需要開展多項委外業務擴充產品線,即便是在團隊比較完備的未來,仍會有多種委外的項目在理財子公司中開展,而基金公司依托於20年來的積累,對債券市場及權益類市場均有豐富的經驗,一定會是理財子公司開展委外的選擇之一。

  “因為就像銀行代銷基金會有白名單的設置一樣,理財子公司開展委外業務也必然會青睞於公司治理完善、團隊規模大且穩定的中大型基金公司。而以理財子公司的體量,會讓基金公司頭部效應愈發明顯。”,楊佳星說。

  新京報記者 張姝欣 編輯 趙澤 校對 柳寶慶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