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非車險承保虧損”“H股被低估”?中國人保管理層這樣回應

2020年03月30日20:2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張文婷)時隔三年,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以下簡稱:“中國人保)保險收入重回兩位數增長。2019年年報顯示,集團保險業務收入達到5552.71億元,同比增長11.4%﹔淨利潤316.95億元,同比增長62.5%﹔合並淨資產2468.39億元,同比增長20.2%,增速為四年來最高。 

管理層解析非車險虧損根源 將加強承保管控

財險依舊是中國人保利潤的主要貢獻方。數據顯示,2019年,人保財險實現保險業務收入4331.75億元,同比增長11.4%﹔其中,車險保費2629億元,同比增長1.6%,受商車費改和新車銷量下滑的影響導致增速有所放緩﹔非車險保費1702億元,同比增長31.1%,意健險、責任險和信用保証險的增速高於其他險種,分別為42.5%、25.4%、96.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產險綜合成本率為98.9%,較去年同期上升了0.4個百分點,分險種看,責任險和信用保証險的綜合成本率與去年相比提升較多。

公司去年非車險實現高速增長但承保出現虧損這是為什麼?對此,中國財險董事長謝一群表示,虧損應該屬於階段性的。去年虧損主要體現在信用保証險、意外健康險和農險方面。未來將加大催收隊伍的建設和催收的能力,下一步應該會有所改善。

中國財險副總裁沈東對於非車險的虧損問題進行了詳細闡述。他指出,信用保証險虧損主要是賠付率上升幅度比較大,費用率相對比較高。賠付率上升幅度比較大主要原因是社會信用風險的上行導致賠付的快速增長。同時考慮到宏觀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和不確定性的增加,公司基於風險匹配原則對准備金進行了合理的提取。另外,業務特點決定信用保証險,特別是融資類的信用保証險是先賠后追,追償的收入入帳相對滯后,隨著業務的進展,業務的特點會體現賠付率先高后低的特征,特別是在業務快速發展的情況下。

意外健康險綜合成本率101.8%,同比上升2.3百分點。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賠付率相對比較高,達到88.5%,費用率13.3%,上升了3個百分點。費用率上升主要是公司加大業務結構調整,大力發展分散型業務,個人類業務發展比較強勁。

農險虧損是由於賠付率同比上升8.1個百分點,主要是受豬瘟疫情、風暴、暴雨、干旱、台風等重大自然災害的影響。

沈東表示,今年公司將加強對非車險承保理賠的管控,提高費用配置效率,提質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在商業非車方面進一步強化承保管控,提高優質業務的獲取能力,堅決剔除連續多年虧損且難以改造的業務,優化結構、提升質量,力爭實現扭虧為盈。在政策性業務方面,農險要抓住國家推動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契機,做好政策對接和落地,強化科技賦能,做好風險管控,增強農險的盈利能力。社保方面,要進一步提升醫療審核與控費能力,推動風險調節機制和提高籌資標准等相關政策落實,實現保本微利的目標。

H股被低估原因有二 權益類投資把握戰略性機會

自2012年港股上市以來,中國人保H股估值一直較低,今年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股價不斷走低,特別是進入3月份以來加速下行,3月19日收於2.11港元更是創下歷史新低。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財險董事長繆建民在業績發布會上坦言:“公司H股的股價確實是低得都不合理了。市盈率隻有4倍左右,市淨率不到1倍。”

他認為股價偏低原因有兩方面:一是與恆生指數有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美股為代表的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了巨大的動蕩,美股跌幅很大,恆生指數也隨之下行了,恆生指數整體從估值角度來講就比較便宜。

二是H股流動性偏低。繆建民表示,由於公司流通股數量不大,股票的流動性不夠高。“我們也曾想過,比如說我們採取回購等措施,但是因為我們流通股的比例本身就低,如果我們回購了以后,流通股的比例不符合香港聯交所的要求,所以這個還做不了。”他說。

就投資角度來看,繆建民表示,從長期投資角度來看,目前是投資的好時機,原因在於中國人保的分紅比例,每股派息率較高。年報顯示,中國人保現金分紅比例為22.9%,較上年度提升7.9個百分點。

對於公司未來的權益類投資策略,繆建民指出,要搶抓戰略性的機遇。“在市場下行的過程中,也許就蘊含著戰略性投資的機會,不要因為市場波動而驚慌失措。”他說。

中國人保資產副董事長、總裁黃本堯表示,從整體情況來看,由於公司在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處在一個相對合理的水平,所以今年以來疫情對公司的沖擊應該是可控的。

下一步在權益類投資市場上,將把風險敞口控制在委托人的投資指引以及風險容忍范圍內,重點把握好階段性、結構性和戰略性這三個機會。在階段性機會方面,將圍繞戰略配置的中樞,根據市場變化,進行逆向再平衡操作,把握相應的階段性波動機會﹔在結構性機會方面,將以科技成長為主線,同時重點關注一些新的投資機會。另外也關注把握受益於穩增長、促就業、低估值、周期性板塊短期的交易機會和大消費服務行業領域裡面的業績穩定的長期投資機會﹔在戰略性機會方面,將重點關注與保險主業有協同效應的,為保險主業創新發展能夠帶來賦能效應的高科技領域裡面的投資機會。

(責編:張文婷、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