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上市險企開“良方”戰疫

◎ 記者 羅葛妹 唐燁
2020年03月3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得益於稅收政策利好和投資收益改善等積極因素,四大險企去年的表現都很出色。面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資本市場動蕩、利率下行等挑戰,險企該如何應對?

  

  截至3月26日,中國平安、中國太保、中國人壽、新華保險陸續披露2019年度成績單。得益於稅收政策利好和投資收益改善等積極因素,四大險企去年的表現都很出色。

  年報顯示,中國人壽去年實現歸母淨利潤582.87億元,同比增長411.5%,增速領跑四大上市險企﹔中國平安集團最能掙,去年實現歸母淨利潤1494.07億元,同比增長39.1%﹔中國太保集團去年歸母淨利潤277.41億元,同比增長54%﹔新華保險去年歸母淨利潤145.6億元,同比增長83.8%。

  同樣,四大險企的投資收益率均出現不同幅度上升。其中,中國平安集團總投資收益率最高,達6.9%,同比上升3.2個百分點﹔中國太保集團、中國人壽、新華保險總投資收益率分別為5.4%、5.23%、4.9%。

  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資本市場動蕩、利率下行,投資者最擔心的就是其對公司一二季度、甚至全年的影響。在業績發布會上,險企管理層們均給出了應對措施。

  倒逼線上化

  轉“危”為“機”

  中國平安集團高管坦言,受疫情影響,代理人不能進行面對面活動、簽單,公司壽險業務受到一定的影響。對此,公司通過一系列財務支持政策,提高代理人團隊留存率,包括對湖北地區的保障政策,對全國代理人的保障產品贈送,考核指標降低甚至取消等。

  據了解,1月31日后,平安代理人隊伍已線上復工,借助平安科技,目前可實現全流程的業務經營拓展,如現在早會100%線上進行、培訓100%線上化。

  招聘方面,產品說明會、宣講會全部線上化進行,“預計下半年業務恢復,公司將回到常態化發展路徑中”。

  中國人壽高管也表示,疫情發生后,公司採取了大量的措施,包括產品優化、服務優化、產品升級,同時加大了線上的訓練和培訓,也更多地做了科技的賦能,來對沖業務因疫情受到的影響。

  據太保壽險介紹,疫情對以線下面對面銷售為主要模式的生態帶來直接影響,但也助推了太保壽險營銷員轉型升級的步伐。未來,公司將以本次疫情為助推力,進一步打造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經營模式,其中包括隊伍經營、客戶經營等諸多方面。

  新華保險管理層同樣認為,疫情對行業短期影響不可避免,新單銷售確實有一定下滑,特別是在2月份,有大幅下滑。對此公司在不斷地在挖掘線上銷售、線上管理、線上培訓、線上服務這一系列的機會,爭取把“危”變成“機”。就目前來看,銷售在逐步恢復之中,特別是在有些省份,隨著疫情防控等級的下降,業務員和客戶的交流也逐漸在恢復,但是恢復的態勢還是比較緩慢。

  據透露,2月份新華保險微信平台出單保費為8139萬元,環比增長1392%。

  新華保險相信,隨著疫情防控逐漸得到遏制和改善之后,健康險的發展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公司下一步會抓住這樣的機會,加大對健康險的銷售,為客戶提供更綜合的保障。

  多措並舉

  積極應對全球市場震蕩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資本市場大震蕩、全球利率持續走低,面對這一系列挑戰,上市險企又該如何應對?

  中國人壽稱,公司境外投資規模比較小,佔總投資的2%左右,投資品種包括公開市場、私募股權基金和一些其他的實業資產。雖然短期市場有巨幅的下跌,管理人也面臨著壓力,但是從長期來看,可以獲得阿爾法的收益。

  對於境內投資的挑戰,其認為主要是隨著疫情的爆發,無風險利率在下行,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無風險利率、固定收益品種的配置存在一定的挑戰。不過,國內疫情已率先得到控制,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已從防疫開始轉向了復工復產和推動企業和經濟的發展。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利率可能未來還有上升的可能性。對於權益投資,險資是長期價值投資者,市場的波動,尤其是巨幅的下跌反而會帶來長期的買點,短期要重點防范風險。

  那麼,針對長端利率下行趨勢的挑戰,中國太保的資產配置又有何新戰略?該公司管理層指出,公司資產配置主要從固收市場、權益市場、另類投資市場幾個方面考慮。

  固收市場方面,由於避險資金不斷加碼,加上寬鬆的貨幣政策,勢必對債券利率構成很大的下行壓力。但是從保險資金特性來說,對安全性與可預期收益的追求是固收投資的主要目標,所以公司還是會堅持較大比例配置固收產品,不會通過信用風險下沉來盲目追求高收益。

  權益市場方面,其中股票市場因為受到海外市場的影響,目前國內A股市場也出現了一些回調。應該說中國的股市經歷了前幾年的去杠杆、控風險,各項指標應該還是比較健康的。股市調整也會帶來很多錯殺機會,公司在堅持戰略資產配置牽引的前提下,也會加大戰術資產配置的靈活度,及時把握一些錯殺的機會,做一些長線布局。

  新華保險總裁李全在業績發布會上說,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資本市場的動蕩。不過,隨著資本市場的大幅下跌,風險其實得到了非常好的釋放。他認為,香港市場的金融類銀行保險機構非常有投資價值。即使現在市場有短期波動的風險,但從長期來講,特別是在利率大幅下降情況下,這一類的大型機構還是比較有抗風險能力,可以成為債券的替代品。“類似中資類銀行股保險股,分紅率都達到6%以上,而且市淨率(PB)非常低,非常具有投資價值”。

  中國平安集團則表示,由於公司資產70%配置於固收類資產,如基建、醫療等產業,整體來看疫情對公司投資端影響較小。同時醫療、科技、線上教育等產業需求的增長對投資端形成中長期利好。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