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特別國債有何“特別”之處

2020年03月30日09:4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別國債有何“特別”之處

  時隔13年,特別國債再次進入“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的工具箱。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引起市場關注。

  特別國債有何“特別”之處?首先是它的發行時點。我國歷史上隻發行過兩次特別國債,分別在1998年和2007年。前兩次特別國債的發行主要是為了應對經濟波動和金融危機的積極財政政策舉措,且在實施之后也發揮了保持中國經濟相對平穩快速發展的作用。

  相較前兩次,本次特別國債的發行背景是當前經濟受到疫情影響,財政收入下行,支出壓力上升。為發揮財政逆周期調節,彌補財政支出不足,特殊情況下需要採取穩定經濟的特別手段。

  和普通國債、專項國債等相比,特別國債特點也比較鮮明。比如,特別國債不用經歷民間融資這一步驟,其收入與支出同時進行,相當於政府憑空增加了一筆信用﹔特別國債一定是專款專用,隻能用於實施特殊的政策,不允許隨意調配,更加契合當前應對疫情沖擊的政策目標﹔隻需人大常委會審議,更加有利於相機決策等。

  為了應對疫情對經濟的沖擊,目前各國已經相繼出台超強財政刺激政策。在這種復雜的大環境下,政策對沖被寄予厚望,需要綜合運用財政、貨幣等政策合力才能實現穩就業與脫貧攻堅的目標。盡管我國財政政策仍然具有一定空間,且專項債、政策性金融等工具較為充足,具有相對優勢的特別國債還是成為積極財政政策新的開源可選項。

  此次特別國債發行,多大規模比較合適?此前業內已有諸多探討。原重慶市市長、清華產業轉型顧問委員會主席黃奇帆就曾撰文建議,今年受疫情影響,可以突破財政赤字不超過GDP 3%的常規限制,提請全國人大審議通過增發1萬億元特別國債。中國金融40人論壇今年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也建議,盡快發行1萬億元至1.5萬億元的特別國債彌補政府收支缺口。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認為,必要情況下可考慮發行2萬億元左右特別國債。

  特別國債屬於中央財政加杠杆,有專家曾粗略估算,2萬億元特別國債相當於2019年中央一般預算收入8.9萬億元的22.4%。如果按照40%的資本金比例計算,2萬億元特別國債或可撬動5萬億元總投資。

  也有一些專家相對謹慎。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上証報記者表示,預計特別國債規模不會突破萬億元。

  “需要綜合考慮包括其他債券在內的總盤子、財政償還能力以及風險承受能力等多個因素,考慮經濟風險的傳導性可能對未來社會發展帶來的潛在影響。”張依群認為。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看來,發多少國債要根據具體數字測算,這也取決於疫情的變化,與疫情持續的時間長短直接相關。(李苑)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