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人身險2019年保費增長55.7% 壽險電銷保費收入首次下滑

2020年03月27日10:20 | 來源:經濟觀察網
小字號

3月26日,中國保險業協會發布《2019年度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運行情況分析報告》和《2019年度壽險電話營銷行業發展形勢分析報告》,對2019年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整體運行情況和壽險電銷市場整體運行情況進行了分析和總結。

2014年至2016年,互聯網人身保險迅速興起並獲得飛速發展,在經歷了2017、2018兩年的調整后,2019年互聯網人身保險恢復增長,保費規模也再上新高,顯現出長期向好發展趨勢。全年累計實現規模保費1857.7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55.7%。

與互聯網人身險市場健康發展的情況截然不同,2019年壽險電銷市場規模保費首次出現下滑,累計實現規模保費175.5億元,較2018年同比下滑17.8%。報告顯示, 自2014年以來,經營壽險電銷業務的公司逐年減少,2019年有3家公司逐步退出壽險電銷市場,1家公司加入,截止2019年12月31日,僅有22人身險公司開展壽險電銷業務,在保險業協會人身險會員公司中的佔比不到三成。規模保費一直排名前十的中國人壽也在今年正式退出壽險電銷市場。報告預測,未來幾年,可能有更多保險公司將逐步退出壽險電銷市場。

除了保費收入,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和壽險電銷市場還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市場總體情況良好 多家公司實現正增長

從各公司年度規模保費來看,2019年開展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的公司中,國華人壽以累計379.8億元的規模保費位列首位。此外,規模保費排名前十的公司還有:中郵人壽、工銀安盛人壽、建信人壽、平安人壽、中國人壽、弘康人壽、人保健康、農銀人壽和人保壽險,前十家公司累計實現規模保費1624.8億元,佔互聯網人身保險總規模保費的87.5%,行業集中程度較高。規模保費排名前列的中資保險公司和銀行系保險公司佔比較大。

而在業務增速方面,報告顯示,2019年有39家公司的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實現不同程度的正增長,增長幅度最大的為英大泰和人壽,其規模保費較2018年同比增長700多倍,增速排名前十的公司還有:北京人壽、中荷人壽、中融人壽、人保壽險、招商局仁和人壽、復星保德信人壽、恆安標准人壽、招商信諾人壽、泰康養老,中小壽險公司的互聯網人身險業務正在加速增長。

報告統計,61家公司與第三方平台合作開展互聯網業務經營,51家公司通過公司自營平台展開經營,50家公司採用自營平台和第三方平台“雙管齊下”的模式,整體與2018年保持一致。2019年通過第三方平台累計實現規模保費1619.8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63.3%,佔互聯網人身保險總規模保費的 87.2%﹔通過自營平台累計實現規模保費237.9億元,同比增長18.2%,佔互聯網人身保險總規模保費的12.8%。因此,報告總結稱,2019年互聯網人身保險的渠道經營模式仍然呈現以第三方平台(渠道)合作為主,公司自營平台(官網)為輔的發展格局。

產品結構上,報告指出,2019年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結構持續調整,除意外險出現下滑外,壽險、年金保險和健康險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其中健康險增幅最大。壽險仍為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的主力險種,全年累計實現規模保費1212.4億元,同比增長79.5%,在互聯網人身保險總規模保費中的佔比達65.3%,同比增長8.7個百分點﹔年金保險成為第二大險種,累計實現規模保費353.2億元,同比增長4.5%,在互聯網人身保險中佔比為19%,同比下滑9.3個百分點﹔健康險累計實現規模保費236億元,同比增長92%,在互聯網人身保險中的比重繼續提升,達到12.7%,同比增長2.4個百分點。意外險累計實現規模保費56.1億元,同比下滑1.8%。

而在整個保險行業加速回歸保險保障本源的大背景下,互聯網健康險實現連續5年穩定快速增長趨勢。其中,費用報銷型醫療保險依然是互聯網健康險市場的主力險種,2019年累計實現規模保費144.7億元。護理保險雖在互聯網健康保險中佔比較小,但其增速最快,較2018年增長近70倍。

業務結構調整互聯網紅利逐漸消退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在不斷地發生變化。

2015年,《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發布實施,有效促進了互聯網保險業務規范健康發展。4年來,隨著互聯網經濟和金融科技的發展,互聯網保險領域出現了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修訂完善互聯網保險監管制度。2019年,中國銀保監會在前期征求意見的基礎上,起草完成了《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開始向相關保險機構、互聯網機構及部分銀行機構征求意見,使互聯網保險監管政策環境進一步明晰。

業務結構持續調整,長期保障型業務快速發展是其顯著變化之一。數據顯示,2019年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轉型取得突破性進展,與2018年相比,短期產品如投連險規模保費下滑38.8%,交通、旅游意外險等也下滑48.8%,重大疾病保險、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等保障類產品規模保費則快速提升,同比增長分別為:60.7%、76.7%和66.7%,長期養老年金保險保費規模也實現徒增,同比增長達92.4%。

此外,互聯網紅利也在逐漸消退,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競爭激烈。報告分析稱,一方面,隨著網絡用戶規模乃至整體網民數量增長率下降,互聯網的流量紅利正在逐漸消退,除規模保費排名前列的公司可依靠其母行或集團龐大的客戶資源外,其他經營互聯網業務的人身險公司借助第三方平台的獲客成本越來越高。另一方面,隨著保險行業加速回歸保障本源及客戶保險意識的逐步提升,消費者對長期保障型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互聯網人身保險產品仍過於單一,醫療險、重疾險等健康保險產品的同質化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價格戰仍是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競爭的一種主要手段,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競爭激烈局面仍會持續。

銷售人員脫落率上升

除了此前提到的保費持續下滑,壽險電銷市場銷售人員脫落率也持續上升。報告顯示,2019年,壽險電銷行業銷售人力出現下滑,截止12月末,總銷售人力為6.7萬余人,較2018年底減少1.3萬余人。銷售人員月均脫落人數為13647人,行業年度整體脫落率為17.7%,較2018年同比上升3個百分點,銷售人員流動仍是影響電銷行業發展的關鍵因素。

市場集中化程度高,中資公司佔據主導也是2019年壽險電銷市場的特點之一。報告顯示2019年壽險電銷業務規模保費排名前十位的公司與2018年保持一致,佔據壽險電銷市場份額的90%,2019年,開展壽險電銷業務的22家公司中,中資公司有13家,合計實現規模保費128.8億元,佔比73.4%,外資公司有9家,合計實現規模保費46.7億元,佔比26.6%,中資公司在壽險電銷市場仍佔據主導地位。

而隨著各公司回歸保障本源,積極調整業務結構,2019年壽險電銷渠道產品結構變化明顯。報告統計顯示,年金保險持續穩定增長,累計實現規模保費59.8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5.3%,佔壽險電銷業務總規模保費的34.1%,取代意外險成為壽險電銷渠道的主力險種。並且,2019年,在壽險電銷渠道其他險種增長乏力情況下,年金保險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其中養老年金保險增幅較大,實現規模保費3.6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23.6%,非養老年金保險實現規模保費56.2億元,同比增長4.3%。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