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華保險轉型壓力猶在 健康險、年金險將成發力重點

2020年03月26日20: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張文婷)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華保險”)2019年年報一出,市場就將目光聚焦在了其新業務價值率下降的問題。

今日,公司召開線上業績發布會,新華保險副總裁、副總精算師龔興峰對此回應稱,公司希望整體價值增長,在規模與價值率之間得到一定平衡,通過犧牲一點價值率來提升公司規模,使公司的總量價值得到提升。

他坦言,公司目前確實存在保費規模提升,價值率下降的問題。由於2018年價值率達到高點,單純價值率的提升已經沒有什麼空間。

數據顯示,新華保險2019年實現新業務價值97.8億元,同比增速為-19.9%,個險新單期交的負增長和價值率下降均為新業務價值承壓的主要原因。

拋開新業務價值來看,新華保險2019年的整體數據向好。截至2019年末,公司實現年度保費收入1381.31億元,同比增長13.0%﹔歸母淨利潤145.59億元,同比增長83.8%﹔內含價值持續提升至2050.43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8.4%﹔總投資收益率4.9%,同比增加0.3個百分點。

總保費規模依舊保持著較快增長勢頭。數據顯示,2019年,公司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381.31億元,同比增長13.0%。 其中,長期險首年保費253.96億元,同比增長22.0%﹔續期業務實現保費1,058.21億元,同比增長10.4%。

新華人壽首席執行官、總裁李全在年報致辭中也提到,2019 年是問題導向的一年。 這一年,市場競爭加劇,而新華處於過渡期半年之久。面對束縛公司發展的一系列問題,新班子均一一解決,並確定了“資產負債雙輪驅動,規模價值全面發展”的發展模式。

年報顯示,在這一發展模式下,銀保躉交帶來新單增量,個險代理人數量大幅提升。公司2019年新單保費(含短險,不包括團險渠道)299億元,同比增長24.1%,其中貢獻價值較高的個險渠道長險首年期交保費為152億元,同比增速為-5.3%。新單保費的增長主要來源於60億的銀保躉交業務。

李全表示,補齊歷史欠賬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需一段時間。 公司在1月份全力推動年金險產品銷售,但2、3月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或有所調整。

未來,公司會主抓保險業務價值提升,包括在指標考核方面加大價值考核重點,突出價值權重,在產品上也會重點向價值較高的健康險、年金險進行調整。

(責編:張文婷、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