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公司觀察:安踏集團2019年收益近340億、增長超40%

2020年03月2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張玫)近日,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股份代號:2020.HK﹔及其附屬公司統稱“安踏集團”)發布2019年集團業績公告。年報顯示,2019年安踏集團全年收益達到近34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40%,連續6年保持高速增長,位居全行業前列。根據年報,2019年安踏集團創造了多項發展新紀錄,該年報勘稱安踏集團上市以來的“最佳年報”。

據安踏集團執行董事,集團CFO賴世賢介紹,“2019年安踏各項指標都創了歷史最好的成績,收益和利潤連續6年保持雙位數的增長,集中收益40.8%,人民幣339.3億,經營利率增長52.5%,至人民幣86.9億。包括合營公司亞瑪芬的虧損,安踏集團年內利率達到56.2億,較上年上升了32.8%,利潤為人民幣53.4億,毛利率達到了55%,上升2.4個百分點,經營益利率25.6%,上升了1.9個百分點。”

“過去企業看二十年,今天疫情看基本盤”,安踏集團業績上升的原因,與其強勁的零售表現“品牌、零售、組織、經營”等四大基本盤堅實穩固御風險能力強有關。

據了解,2019年,安踏集團深化“單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發展策略,開創“三大品牌群”加“三大共享平台”的模式,使旗下多品牌在品牌力、商品力和零售力上均有提升,多品牌孵化能力凸顯。2019年,集團總店數為12,943家,其中中國大陸安踏店(包括安踏兒童獨立店)共10,516家﹔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和新加坡斐樂FILA店(包括FILA KIDS和FILA FUSION獨立店)共1,951家﹔中國大陸迪桑特DESCENTE店共136家。

其中,安踏品牌產品、FILA品牌產品之零售金額(按零售價值計算)於2019年全年分別錄得按年中雙位數和55-60%升幅。除線下門店外,安踏集團電商布局深化社群運營,通過與天貓、京東、唯品會等重點電商平台合作,銷售同比增長40%,訂單日峰值達800萬單。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運動戶外”類目排行榜中,安踏品牌排名第三,斐樂FILA品牌位列第五。

從品牌基本盤來看,安踏集團擁有一系列專業運動群、以“斐樂FILA”品牌為代表的時尚運動群,以及以“迪桑特DESCENTE品牌”為代表的戶外運動群。

2020開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體育產業帶來多方面的沖擊,“我們有信心去應對疫情,採取適當的措施,來使得整個的業務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安踏集團執行董事,集團總裁鄭捷對表示,“安踏集團的經營從產品的分銷到直營零售,線上和線下,全渠道進行了有效的覆蓋。從財務指標來看,集團到去年年底擁有180億人民幣的現金的儲備。從三大品牌來說,安踏品牌主要以零售、分銷為主,一方面也對所有的期貨的訂單進行了調整,特別是Q2、Q3的期貨訂單有10%到15%的下降,另一方面集團也給了一些經銷商退換貨的政策,保証零售、分銷商的運營能夠在一個比較健康的位置上進行。在這個基礎上,從今年2月份集團開了新的電商,也就是微商快速的發展,使得我們在線下業務遭到比較大的沖擊的時候,線上的業務可以彌補線下的缺失。在疫情發生后集團加大了FILA線上業務的推廣,同時與主要的百貨商場,甲方、賣場對商場店鋪的租金進行有效的談判,來降低租金,從而降低租售比,使得運營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