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托資產規模降至21.6萬億 結構優化趨勢明顯

2020年03月23日08: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托資產規模降至21.6萬億 結構優化趨勢明顯

  中國信托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末,我國信托資產規模為21.6萬億元,較上年末下降4.85%。信托行業利潤總額727.05億元,與2018年大致相同。不過,信托業風險項目數量、規模以及風險資產率顯著上升,其中不良率高達2.67%。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季度末,全國68家信托公司受托資產規模為21.6萬億元,較2018年年末的22.7萬億同比下降4.85%,而2018年資產規模同比下降的幅度高達13.50%。從4個季度的環比變化看,去年1季度環比增速為-0.7%,2季度和3季度環比增速分別是-0.02%和-2.39%,4季度則是-1.78%。

  從信托功能角度看,2019年信托業務結構變化較為明顯,在日益嚴厲的“去通道”監管環境下,融資類信托佔比有所上升,事務管理類信托佔比顯著下降,投資類信托則基本穩定。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事務管理類信托余額為10.65萬億元,較上年末減少2.6萬億元﹔融資類信托規模為5.83萬億元,較上年末增加1.49萬億元﹔投資類信托規模為5.12萬億元,較上年末基本持平。

  “事務管理信托為主的通道類業務佔比不斷下降,說明信托業回歸主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信托業逐漸擺脫對融資類業務的過度依賴,主動提升投資管理能力,去年融資類信托與投資類信托規模佔比規模相當,差異進一步收窄。

  在信托資金投向上,與2018年相比,工商企業繼續在資金配置中佔據首位,基礎產業和房地產佔比分別上升到第二和第三位,金融機構佔比則從第二位下滑到第四位,信托資金運用的結構優化趨勢較為明顯。

  對此,曾剛認為,在信托資產規模下滑的背景下,房地產信托規模上升,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其收益水平較高,對資金有較強的吸引力。不過,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下,隨著監管約束的不斷強化,2019年,房地產信托規模增長趨於停滯,佔比因為信托資產總規模的下降有小幅上升。

  在業內專家看來,在信托業務規模穩步下降的情況下,信托業的實收資本、信托賠償准備和未分配利潤都保持了較快增長,應對風險的能力穩步提升。“近兩年,監管部門加大了風險排查力度,信托業風險得到了更充分地暴露,並不意味著增量風險加速上升。”曾剛表示,從信托行業自身的風險抵御能力來看,行業風險仍在可承受范圍內。(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