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2月企業合計發債7500億 疫情未提高債市違約率

2020年03月22日13:1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王仁宏)今日上午,國新辦就應對國際疫情影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市場關注的債券市場風險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目前我國債券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他指出,從目前情況看,疫情的發生並未直接導致我國債券市場違約率的提高,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的外部沖擊也沒有帶來我國債券市場的巨大波動。“據統計,2月份以來,債券市場的違約規模維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違約企業的家數比去年同期明顯減少。”

陳雨露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人民銀行指導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快速設立債券注冊發行的“綠色通道”,特別是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企業,在發行環節方面提供快速服務,有效化解企業資金可能出現的接續風險。2月份,企業合計發行債券的規模是7500億。

二是為企業債券的發行提供便利,延長注冊和備案的有效期限,同時減免債券發行的登記、交易和托管方面的有關費用。

三是採取多種手段,提前化解可能出現的違約風險。在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的基礎上,對有需求的企業開展債券的展期、置換等工作。

“上述措施使我國債券市場直接融資機制在特殊時期發揮了非常有效的作用,市場整體情況也是穩定的。”陳雨露表示,下一步,央行會繼續關注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傳統服務業、勞動密集型制造業、交通運輸以及產業鏈核心企業的經營情況,繼續完善債券違約的處置機制,切實維護債券市場的穩定,同時為疫情防控和下一步的復工復產復業提供更有力的直接融資支持。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