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提高參數擴大企業向外融資空間 不會引發外債規模大幅上升

2020年03月22日12: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王仁宏)今日上午,國新辦就應對國際疫情影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宣昌能表示,3月12日,人民銀行、外匯局聯合發文,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上調至1.25,進一步擴大借用外債空間,降低實體企業融資成本。“從初步測算來看,這次調整可對企業產生幾百億美元融資規模的支持力度。”

宣昌能指出,目前中小企業主要通過境外銀行、境外關聯公司等渠道借用外債,借款成本因企業個體財務和經營狀況及發展前景等情況有所不同。參數調整后,企業跨境融資風險加權余額上限由原來淨資產的2倍提高到2.5倍,向境外融資的空間較之前擴大了25%,預計對企業支持力度可能達到幾百億美元的規模。這將有助於境內機構特別是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多渠道籌集資金,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特別是當前境外市場的政策利率水平普遍處於低位,對企業到境外進行融資提供更大的空間。

此次調整是否會產生外債風險?對此,宣昌能表示,這次政策調整不會引發外債規模的大幅上升。

他指出,當前我國外債規模和結構合理,外債總體的風險可控,企業向境外銀行、關聯公司等借款的規模不大,佔外債總規模的比例不高,提高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在便利境內機構跨境融資的同時,不會引發外債規模的大幅度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這次政策的調整不適用於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房地產企業,所以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房地產企業不得按照這個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政策借用外債。”宣昌能表示。

(責編:王仁宏、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