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貨幣政策如何平衡“穩增長”和“控通脹”?央行副行長這樣說

2020年03月2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王仁宏)2020年1-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3%。央行如何判斷未來CPI的走勢?貨幣政策如何平衡“穩增長”和“控通脹”的關系?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CPI同比上漲既有結構性因素的拉動,又疊加受到了疫情對供給的影響。疫情對供給的影響、對通脹的影響可能還會短期持續一段時間。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國民經濟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生產會逐漸跟上來,商品供給正在逐步改善。所以,物價整體的形勢將會逐漸趨於緩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預計會出現逐季下降的態勢。

陳雨露指出,貨幣政策首要的是要保持幣值的穩定,既要保持對內物價水平的穩定,又要保持對外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物價涉及到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人民銀行在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過程中始終對此高度重視。他談到,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漲了2.9%,拉動上漲的因素主要是結構性的,因為豬肉和其他部分食品價格供給不足所導致的。隨著各部門陸續出台保供穩價的政策,積極進行預期引導,2019年通脹的預期是穩定的,通貨膨脹的預期沒有發散。

“物價能不能夠穩定,還是取決於經濟的基本面,目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平穩,總供給和總需求是基本平衡的,所以不存在長期通脹或者通縮的基礎。”陳雨露表示,2020年,穩健的貨幣政策會更加注重靈活適度,根據疫情的發展來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節奏和重點,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國內生產總值名義增速基本匹配。既要保持物價的基本穩定,同時又能夠防范信用收縮的風險和經濟下行出現疊加共振,處理好穩增長、防風險和控通脹的綜合平衡關系。 

(責編:王仁宏、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