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加快金融業數字化轉型(財經觀)

王  觀
2020年03月1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期間的“非接觸”金融服務推動金融機構加快從傳統網點走向線上。金融業數字化轉型,對金融機構是全新考驗,對金融監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期間,“非接觸”成了熱門詞,金融機構紛紛打出“非接觸”牌,推出很多新型線上金融服務場景。比如,投資理財被搬上了網絡直播,基金經理、理財專家與用戶在直播間互動﹔有的地方“把社保卡裝進手機”,用戶可通過銀行電子社保卡購藥等。各種“非接觸”新體驗,讓人們在特殊時期感到踏實和便利。

  疫情期間,“非接觸”服務既降低了人員聚集可能帶來的風險,又保障金融服務質量。事實上,“非接觸”金融服務早已深刻改變我們的生活,金融機構也已紛紛布局線上,加快數字化轉型。疫情期間,線上業務優勢進一步凸顯,提升了金融機構從傳統網點走向線上的緊迫性,也檢驗著各方線上業務實力和技術儲備。

  客戶享受便捷線上服務的背后,靠的是金融機構科技能力的長期積澱以及與業務流程的深度融合。如今,金融業數字化轉型不斷提速,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理念上,一些機構仍抱有慣性思維,堅持固有盈利模式,數字化轉型主動性不足,數字化思維欠缺,尚未形成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機制上,一些機構在產品研發上延續傳統項目管理模式,環節多、流程長、耗時久,難以適應市場快速變化的需求﹔服務范圍上,隨著互聯網金融的推進,零售端線上金融發展很快,但公司端線上金融依然存在短板。

  數字化轉型不是簡單地開發線上產品,而是對金融機構經營文化、理念的革新,以及組織架構、考核體系、人才培養機制的全方位再造,是一場全新的考驗。當前,金融科技迅猛發展,雲計算、區塊鏈、5G技術等可能成為數字化轉型的強力支撐,金融機構應積極借力金融科技賦能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也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應腳踏實地找到適合自己的轉型之路,更要與自身原有業務相互適應、磨合提升。技術實力增強離不開資金、人才等的強大支持,傳統金融機構與專業金融科技平台應相互聯手、各展所長。疫情期間,這方面已有一些有益嘗試,未來應進一步深化合作。

  對監管來說,金融業數字化轉型對制度設計、風險防范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服務事關人們的錢袋子,安全性乃重中之重。金融業數字化轉型可能衍生出技術、業務、網絡、數據等新的風險,監管也要加快數字化步伐,跟上行業轉型腳步,既要鼓勵也要規范、引導創新。近日,人民銀行等部門聯合印發《統籌監管金融基礎設施工作方案》,進一步加強對我國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與建設規劃,以適應金融科技興起所帶來的變化,為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創造適宜、規范的制度環境。

  數字化時代兼具開放性和互動性,以開放的心態、合作的姿態迎接數字化轉型的潮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8 版)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