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震蕩市凸顯避險屬性 量化對沖基金需求升溫

2020年03月16日09:3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震蕩市凸顯避險屬性 量化對沖基金需求升溫

  近來,A股跟隨海外市場出現波動,量化對沖基金再度受到投資者關注。這類採取市場中性策略的產品,利用衍生產品對投資組合進行對沖,將組合的系統性風險有效剝離,從而達到降低波動、控制回撤的目的。在業內人士看來,受海外市場影響,A股短期仍將反復波動,作為低風險偏好投資者的絕佳避險工具,量化對沖基金的市場需求將大幅提升。

  3月以來,受海外市場等因素的影響,A股走勢震蕩,這也使得偏股基金收益率出現較大波動。以3月9日為例,當日全球股市出現大幅下跌,上証指數和創業板指數分別下跌3.01%、4.55%,主動偏股型基金淨值平均下跌3.22%。不過,量化對沖基金卻展現出較強的收益穩定性,平均僅下跌0.3%。

  拉長時間來看,量化對沖基金在震蕩的市場環境中同樣表現出較強的抗跌性。興業証券發布的一份研報稱,公募對沖產品的最大優勢是自身表現免疫於市場走勢,起到很好的風險規避的作用。以2013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1日為例,在此期間市場劃分為上漲、下跌、震蕩三種狀態。在三波市場出現下跌的階段,公募對沖產品的表現非常穩定,均顯著優於滬深300和wind全A指數同期表現。

  不過,量化對沖基金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貨的上市帶來了對沖產品的爆發增長,並在2015年達到高峰。此后,此類產品的業績受到較大影響,總體規模不斷萎縮。2019年以來,股指期貨政策利好不斷、基差不斷修正、科創板開市(科創板打新通常也是公募對沖產品的收益來源之一),公募對沖產品再度呈現發展迅猛的勢頭。

  據統計,目前市場上共有18隻公募量化對沖基金,其中絕大部分產品的規模在2019年都大幅提高。以成立於2014年11月的海富通阿爾法對沖為例,基金成立以來復合年化收益率高達9.3%,2017年以來年規模增速達到270%。此外,成立於2017年3月的匯添富絕對收益策略2019年淨值增長率為14.22%,目前該基金總規模為95億元,佔據整個公募對沖產品的半壁江山。

  興業証券表示,回顧2019年市場行情,市場資金青睞核心資產,因此公募主動權益基金大幅跑贏市場。而隨著市場的升溫以及估值的提高,市場出現分化,投資者對於確定性收益產品的需求逐步提高。

  “另外,市場分化帶來個股之間收益率相關性的降低,有利於持股分散性的公募對沖產品業績表現。總體來看,當前市場環境下對沖產品是低風險偏好投資者的絕佳避險工具,市場需求將大幅提升。”興業証券稱。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當前市場貨幣型基金收益率下行,配置吸引力減弱﹔偏股型基金波動率太高,資產配置比例有限。追求絕對收益的量化對沖基金由於投資范圍廣泛,投資策略靈活,可以獲得更好的風險調整收益,有望成為低風險理財產品的替代者。(王彭)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