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 大幅降低投資者維權成本

2020年03月16日09: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 大幅降低投資者維權成本

疫情發生以來,各行各業都在結合自身特點利用“互聯網+”做好便民服務,資本市場也不例外。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國証監會共同推動“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簡稱法院調解平台)與“中國投資者網証券期貨糾紛在線解決平台”(簡稱投資者網平台)實現數據交換、互聯互通,建立協調聯動、高效便民的証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簡稱在線訴調對接機制)。

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王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和虛假陳述等案件集體訴訟制度是未來落實投資者保護的兩大基石。

探索“互聯網+投資者訴求”

糾紛化解模式

可以說,探索“互聯網+投資者訴求”糾紛化解模式,能極大便利投資者解決矛盾糾紛。一系列流程均通過網絡進行,減少投資者等當事人舟車勞頓、時間精力等維權成本,糾紛化解效率也大為提高。對投資者、市場主體等當事人而言,“一次不用跑”“鍵對鍵”就能完成調解流程和調解協議的司法確認。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資本市場糾紛專業性強,犯罪相對隱秘,取証難度大,但是涉及的金額往往更大。法院調解平台有更大公信力,通過跟投資者網平台互換數據,將提前收集信息,對於一些糾紛提前介入,有利於糾紛的盡快解決。此外,有利於培養投資者的法律意識,尤其是有利於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另外,有利於我國資本市場營造更好的環境,更快發展。現在我國金融業加快對外開放,也有利於提升境外投資者對我國資本市場的信心,加快進入我國的步伐。

據悉,“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由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牽頭建立,是人民法院落實最高院《關於建設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機制 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的意見》,解決“三大攻堅戰”(立案難、執行難、訴訟難)中“訴訟難”問題的重要載體。平台於2018年2月份上線,目前全國3000多家各級法院中,已有2800多家使用或接入該平台。

中國投資者網是中國証監會設立的“一站式”線上投資者服務平台,具備在線教育、在線維權、在線調解等功能。目前,各証券期貨調解組織已在中國投資者網入駐,中國投資者網的糾紛受理范圍全面覆蓋資本市場各投資業務領域、全國各轄區。截至2020年3月底,中國投資者網共在線調解案件370余件,投資者獲賠金額約700萬元。

王營表示,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從微觀上對單一投資者維權發揮積極作用,通過在線訴調對接解決絕大多數單一投資者維權訴求,能夠使司法資源用於解決重大分歧案件,客觀上減輕了審判人員壓力,減少投資者維權成本和訴累,同時由於在線訴調對接制度具有可視化和可追溯性,使得証券糾紛處理迅速形成完善、科學的示范效應,從操作上降低“同案不同處理結果”的發生。

實現投資者“足不出戶”

化解糾紛

疫情發生以來,為減少人員聚集、遏制疫情傳播,在中國証監會統籌指導下,各地調解組織迅速行動,在堅持依法化解糾紛前提下,大力推行遠程糾紛化解模式,紛紛推出“在線調解”、“遠程溝通”、“在線訴調對接”等舉措,確保投資者權益不受疫情影響。

截至3月上旬,各調解組織已受理在線調解申請480余件,調解成功310余件。証監會系統近年來會同各級人民法院,推進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成效,在這一特殊時期得到全面應用和充分展現。

例如,浙江証監局與杭州中院、浙江証券業協會合作開發的証券期貨糾紛在線化解平台,具備糾紛化解“調解-訴訟-司法確認”全流程智能流轉、自動生成法律文書、輔助損失金額計算、注冊用戶身份智能核實等功能,可以滿足“糾紛當事人”“人民法院”“監管部門”“調解組織”四類用戶個性化需求,實現投資者“足不出戶”化解糾紛。

那麼,在線訴調對接機制要想實現常態化運營,還需注意哪些問題?王營表示,在線訴調對接機制的貫徹施行需要具備必要的前置條件,比如提升信息網絡安全密級,避免出現投資者信息和發行人商業機密被泄露、被竊取﹔提高調解人員業務能力、全面提升証券金融知識,避免出現面對新型糾紛不知如何處理的情況﹔定期發表示范性案例,加大訴調對接機制優勢的宣傳力度,讓投資者和發行人均意識到妥善處理糾紛、保障証券市場健康運行的必要性。

卞永祖表示,未來數據的安全性將更加受重視,尤其是資本市場中的數據,不僅涉及到大量的交易數據,也涉及到大量個人隱私數據。在實現數據互聯的同時,要運用區塊鏈等技術,重點保障數據安全。同時,兩個平台的數據互聯還會涉及到相關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機制,隻有建立了相應的機制和人員體系,才能保証合作緊密和系統的順利運轉。(蘇詩鈺)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