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公司觀察:口罩難保長期估值 概念股進入去偽存真通道 

2020年03月11日12:0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張玫)口罩產業鏈上市公司炒作正在出現調整與降溫。繼昨日大幅下挫后,今日Wind的口罩指數再次低開。

調整早有預兆。3月9日晚間,多家股價暴漲的口罩產業鏈上市公司紛紛發布公告提示風險。

其中,前期漲幅迅猛的“口罩概念”第一股道恩股份(002838)9日晚發布風險提示公告,稱2018年公司聚丙烯熔噴專用料銷售收入為1.82億元,佔合並營業收入的13.41%,佔比不高。同時,道恩股份重點強調聚丙烯熔噴專用料僅是公司產品之一,其他部分產品目前也受到疫情的不利影響。此外,近期有多家企業新投產聚丙烯熔噴專用料,該產品市場供給逐步增加,存在產能過剩風險。

除道恩股份,還有連續四個交易日漲停的再升科技(603601)、收獲兩連板的華紡股份(600448)、兩連板的合鍛智能(603011)、沃特股份(002886)以及連續三個交易日漲停的*ST南糖(000911)等多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醫用防護口罩對公司當年經營業績影響較小”“尚未取得醫用口罩及防護服的生產許可”及“口罩還沒正式生產”等言論。

風險提示的一面,是暴露了部分上市公司相關業績增長的佔比過小或不確定性。對於當中浮現的炒作泡沫,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疫情過后市場對於口罩的需求會大幅下降,一次性的業績增長不會改變公司的估值,資本對口罩題材的炒作並不具有持續性,投資者需要注意其中可能蘊藏的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也提示了對概念股炒作的風險防范。趙錫軍認為,投資者應該格外注意,市場對產品的需求變化能否為上市公司帶來長期的業績支撐。若短期業績提升不足以對上市公司的估值和未來收益帶來影響,則不要跟風炒作。

風險提示的另一面,是監管視線對“蹭熱點”炒概念行為的緊盯 。“蹭熱點”式的資本炒作無獨有偶。近日,沒有熬過“星期六”的網紅概念股星期六(002291)走出“天地板”,以星期六為代表的網紅概念股也曾在監管機構“對公司經營的影響及是否存在利用互動易平台主動迎合熱點、炒作股價情形”的質詢中,給出類似“操作模式還不是公司的主要銷售來源,其佔公司的銷售比例較低,對公司整體業績的貢獻較小”等不確定性答案。

對上市公司蹭熱點等行為緊盯的背后,是愈發清晰的加強信披違規監管,推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監管思路。3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証券法》對於信披違規行為,處罰的力度和違規成本均有明顯增加。

“A股概念炒作長期存在,一定程度上與信披質量不高有關,隨著新《証券法》實施把信披作為中心和核心,信披得到了更多重視,隻有把信披做得更好,資本市場的發展和改革才能夠更到位。”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注冊制市場化改革和新《証券法》的實施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得到了更多的重視。

“一旦個股出現問題,監管機構要及時處理和公示,進行信息公開和處理結果公開。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隻有按照市場化、透明化原則,遵守法律法規把信披做得更好,才能讓公司長久地經受住市場的考驗。”付立春表示。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