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再融資新規激活並購市場 投資者“喊話”上市公司參與

2020年03月1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再融資新規激活並購市場 投資者“喊話”上市公司參與

  “董秘你好,現在並購融資放寬條件了,這麼有利的條件下,貴公司有無計劃並購重組來實現公司發展壯大?”

  “請問公司是否考慮再融資事項,引入戰略投資者,比如阿裡巴巴集團。”

  近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投資者關注的熱點又多了一個,開始頻頻“催促”上市公司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或並購朝陽產業來發展壯大。

  “再融資新規優化了上市公司融資條件,將會顯著提升公司並購重組的工作進程。”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創業板個股融資需求已經顯著增長,大股東、機構積極參與認購,個股出現大股東“包場”現象,意味著我國並購重組市場逐步激活。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3月10日,據首次公告日計算,年內241家上市公司發布了261份並購計劃(剔除失敗),較去年同期下降19.4%和20.67%。其中,229份並購重組計劃正在進行中,32份已經完成。另外,截至3月10日,年內並購重組委召開了7次會議,10家公司重組項目上會,8家獲通過,過會率為80%。

  “過去兩年,受再融資政策收緊影響,越來越多上市公司終止定增,通過增發的融資比重大幅下降。與此同時,上市公司紛紛轉向可轉債和股權質押融資,尤其在融資渠道收緊的背景下,股權質押已經成為不少上市公司的重要融資方式,上市公司大規模商譽減值風險顯著增加。”潘向東表示。

  潘向東認為,此次再融資政策鬆綁,將通過加強信息披露,逐步完善再融資市場化約束機制,同時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抗擊疫情、恢復生產,滿足其合理再融資需求,提高上市公司資產質量,提高市場資源配置的活力,為全面推動注冊制改革做好充分的制度基礎。

  華泰聯合証券執委張雷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再融資條件優化以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配套融資定價區間可選擇余地更大,相應的也會提高上市公司重組的成功率。另外,新証券法對上市公司收購的信披,做了更加詳細和明確的規定,有助於淨化並購重組市場,優化市場資源配置。

  2月28日,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時表示,為便利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資金,抗擊疫情、恢復生產,上市公司履行內部決策程序后,可以對配套融資部分做適當調整。但是,証監會批文明確了配套融資總金額上限的,上市公司不得調增配套融資總金額。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自再融資新規發布以來,截至3月10日,近20家上市公司調整資產重組募集配套資金方案。其中,自2月29日以來至今,就有8家調整了配套募資方案,大多調整為“發行定價8折”“發行對象增加至35人上限”“符合條件的發行對象認購鎖定期減半”等。

  “隨著再融資新規的實施,預計定增會顯著增加,鼓勵更多優質企業通過並購重組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潘向東表示,在政策暖風下,對於在人工智能、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戰略行業有布局的優秀公司,將會具備通過並購重組在科創板和創業板上市機會,有助於規范我國並購重組市場,補齊制度短板,推動上市公司通過構建成熟的收購理念,加強收購標的資產的轉型,最終推動收購市場健康發展,實現經濟轉型。(吳曉璐)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