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際資本持續涌入 A股優勢凸顯

2020年03月11日09: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資本持續涌入 A股優勢凸顯

  在國際油價暴跌引發的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蕩中,中國市場、人民幣資產則表現得格外堅挺。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資本市場也具有顯著的比較優勢,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全球資本流入。

  全球市場遭遇黑色星期一

  受到國際油價重挫等影響,本周一全球金融市場遭遇了歷史罕見的重創。

  3月6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就進一步減產協議的磋商破裂,OPEC提振油價努力失敗,隨后沙特宣布降價+增產打響了原油價格戰,國際油價周一開盤便暴跌了20%以上。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收盤價格下跌24.59%,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收盤價格下跌24.19%,創下自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國際油價暴跌加劇了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蕩。在債券市場,避險需求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繼續深度下跌,美債收益率全線大跌。截至3月10日上午,美國10年期、30年期國債收益率今年以來分別下跌66.81%和54.42%。

  全球股票市場更是遭遇暴跌。周一美國三大股指均收跌逾7%,盤中史上第二次觸發熔斷。此前觸發熔斷是在1997年10月27日,道瓊斯工業指數暴跌7.18%,收於7161.15點,創下自1915年以來最大跌幅。截至當天收盤,道指跌7.79%報23851.02點,標普500指數跌7.61%報2746.56點,納指跌7.29%報7950.68點,美國三大股指已經悉數進入技術性熊市區間。周一,紐交所觸及52周低點的股票數量達到逾3500隻。歐洲市場當天亦全面暴跌,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德國DAX、法國CAC指數跌幅也均超過7%。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9日大漲至62.12點,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值。

  人民幣資產保持堅挺

  在全球一片下跌浪潮中,中國市場和人民幣資產則表現堅挺。周二(3月10日),A股寬幅震蕩,上演V型反轉,並引領全球市場絕地反擊。截至當天收盤,上証指數上漲1.82%報2996.76點﹔深成指上漲2.65%報11403.47點﹔創業板指上漲2.66%報2148.81點,兩市成交額再次突破萬億大關。

  從指數表現來看,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截至3月10日收盤,上証指數、深証成指、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上漲了-1.75%、9.33%、12.09%和19.50%,均顯著優於全球主要市場指數表現: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今年來分別累計下跌了16.42%、11.39%和14.99%(截至3月9日收盤)﹔歐洲三大指數同期跌幅均接近20%,日經225指數,韓國綜合指數跌幅也都超過了10%。

  與此同時,國際機構也普遍看好A股市場的后續表現。摩根士丹利日前將中國股票由中性調升為增持。瑞銀則表示,投資者應該趁下跌的機會買進新興市場股票,特別是中國股票,這裡擁有更具吸引力的估值和增長組合,並表示與歐元區股票相比,中國股票看起來尤其具有吸引力。

  中國的債券市場也受到了全球資金的追捧。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現券交易5999億元,交易量同比大增161%,環比增長7%﹔佔同期現券市場總成交量的6%。其中,買入債券3635億元,賣出債券2364億元,淨買入1271億元,淨買入環比攀升134%。通過結算代理模式達成3147億元,淨買入809億元﹔通過債券通模式達成2852億元,淨買入462億元。

  外資持續涌入A股市場

  人民幣資產的堅挺表現,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全球資本的關注。WIND統計數據顯示,3月10日當天,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北上資金淨流入30.96億元。2020年以來,盡管受到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和疫情的影響出現短暫淨流出,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仍然達到了443.7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66.75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76.98億元。來自央行的數據則顯示,截至2019年末,外資持有A股市值達到2.1萬億元,正式突破2萬億元大關。

  稍早之前的2月,富時羅素公布全球指數系列部分指數評審結果,宣布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至此,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第一階段納入計劃全部完成。天風証券則指出,當前外資持有中國上市資產(A股、港股中資股、美股中概股)的佔比為5.8%,遠低於韓國的34.7%、日本的29.1%,長期看,外資持股佔比仍將趨勢性提升。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無論從股市或是從債市來看,中國市場都是國際資本避險的最佳選擇,也是境外機構投資者的避風港灣。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改革也在過去幾年中取得了重大進步,全球資本對於A股市場的認可程度正在不斷提高,這也是近年來各大國際指數對A股不斷擴容的原因。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指出,從歷史位置來看,美股在十年擴張周期的頂部,而A股則是在十年周期的底部。隨著美股的見頂,全球資本會從美股獲利了結,來尋找新的投資機會,而A股無疑是全球資本市場的估值窪地,A股即使和歷史相比,也是在歷史大底的位置。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卓有成效,中國經濟具備發展潛力,這為A股市場的走強提供了堅實的經濟基礎,現在A股優質資產實際上是全球資金的避風港。(吳黎華)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