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韌性——A股style

2020年03月1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韌性——A股style

  雖然隔夜美股出現史上第二次熔斷,國際油價被稱為史詩級下跌,但昨A股低開高走,滬深兩市雙雙收出陽線,並帶領亞太區股市大面積飄紅,成為全球資本市場上的一面旗幟。

  從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並蔓延,和對應的全球各地股市走勢來看,A股都顯示出相對獨立性。

  疫情在中國和世界各地的發展演進和政府控制決心與能力的差異有目共睹,自不必多說,從股票市場走勢來看,A股自2月3日在眾多抱持質疑心態的聲音中開市后,僅下跌一日即以連續的多根陽線收復缺口,創業板指還創出近3年新高。哪怕是滬深股指在收復失地后於月線區域上方高點位展開的折返跑,也獲得日成交萬億元的配合與外圍資金淨流入的支持。這和美股三大股指進入2月下旬以來連續下跌、整固、再下跌,完全不是一個“style”。

  其實,這種相對獨立性的內在支撐是A股自身的韌性。

  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群體是中國優秀公司代表的集合,具備較強抗風險能力。在經歷了2018年的整體業績下滑后,2019年A股迎來了盈利復蘇。在最新已發布的近2000家A股上市公司業績預告中,2019年度淨利潤實現增長的公司佔比超60%,整體保持較高的盈利水平,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變,成為支持中國經濟走穩走好的最強音。而且,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戰斗中,這一群體始終走在第一線,率先捐資捐物,轉產防疫物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與擔當。一肩挑起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兩擔,完美詮釋了“中國優秀公司代表的集合”這一稱謂,構成A股市場韌性的內核。

  另一方面,A股市場各方面環境不斷改善,吸引力持續上升。自去年9月份中國証監會提出了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以來,上市公司提質增效行動持續推進,再融資新規落地實施,新股發行並購重組常態化,穩定實體經濟的基本盤﹔新三板改革細則逐步落地,轉板機制進一步明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斷完善﹔債券市場、期貨期權市場產品創新發展,不斷豐富投資工具﹔創投減持新規發布,捋順科技創新與風險投資支持和退出路徑,為科技創新注入活力﹔同時,A股入富入摩規模有序加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深入﹔3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証券法,加大A股市場法治供給,為注冊制改革推行以法律加持,給投資者全面保護,也更有效約束市場參與各方……總體而言,A股上市公司這一市場基石的穩定構成A股韌性的堅實內核,市場軟環境的優化對上市公司不僅構成內在的支持,還通過制度規范給予外在保護,並不斷內化成上市公司成長發展的動力,為提升A股市場的韌性加力。

  也正因此,A股市場在節后迎來投資者人數1.6億的突破,市場上的新基金發行頻現日光、秒殺,外圍資金也堅定做多,連連淨流入﹔相比之下,QDII基金則紛紛折價下行,這背后不僅是A股市場的吸引力,更凸顯中國資產的優良質地,這是保持A股韌性的不可忽略的一個重要因素,群眾基礎好。

  但同樣不可忽視的是,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隨著疫情蔓延和對經濟的沖擊加大,環球同此涼熱,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或獨善其身,A股也將不斷面臨新的考驗。

  而此次疫情中,中國發生早,反應快,措施有力,在宏觀經濟政策調控方面充分掌握先手,最大限度對沖了疫情的影響,而且,作為主要經濟體中少數實施常態化貨幣政策的國家,我國貨幣政策空間仍然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夠的儲備。這將為A股市場展現韌性提供持續的支持。(一 帆)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