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剝離網貸資產  部分上市公司靠“大數據”扭虧

記者 余繼超
2020年03月0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金融科技板塊大部分在2018年、2019年陸續剝離、關停,后續主要方向還是圍繞核心子公司業務做深耕和拓展。”

  

  從盈利500萬元-4000萬元到虧損7.46億元,這家上市公司怎麼了?

  近日,漢鼎宇佑突然發布業績預告修正公告,擬對互聯網金融資產及影院資產等合計減值約7.5億元,致公司2019年業績由盈轉虧。

  正在清退中的網貸已然成為上市公司的“累贅”。剝離網貸資產后,多家上市公司業績止損,並憑借其他的產業扭虧為盈。

  網貸拖累業績

  微貸網的“停標事件”是漢鼎宇佑業績變臉的導火索。據悉,微貸(杭州)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即“微貸網”)系漢鼎宇佑參股孫公司。自2020年2月18日開始,微貸網X智投投資直接穿透底層資產,投資者直接持有出借標的,不再進行債轉承接,同時因受疫情影響和監管降低P2P存量規模要求,不再發新標,原X智投投資按照穿透后的標的到期日兌付本金,收益部分暫不兌付。

  漢鼎宇佑於2020年1月23日披露《2019年度業績預告》,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00萬元-4000萬元。2月29日,漢鼎宇佑披露《2019年度業績快報》及《2019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將淨利潤修正為-7.46億元。

  對於將淨利潤修正為-7.46億元,漢鼎宇佑給出了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對微貸網長期股權投資計提減值准備。漢鼎宇佑表示,公司關注到微貸網近期事項,其影響程度目前尚無法確定,出於謹慎考慮,經初步測算,公司擬對微貸網的長期股權投資計提67217萬元減值准備。

  另一方面,漢鼎宇佑所屬影院業務受疫情影響,自2020年1月24日至今未從新營業,漢鼎宇佑擬對影院資產的商譽增加計提減值准備約5000萬元。另外,受疫情影響,漢鼎宇佑對互聯網金融待收回款和部分融資租賃項目待收回款的預期信用損失判斷更為謹慎,經初步測算,擬增加計提壞賬准備約2700萬元。

  漢鼎宇佑大幅度調整業績也受到了監管方的關注,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公司管理部向漢鼎宇佑發出關注函,要求其結合上述事項對微貸網短期和長期經營業績的具體影響,說明對微貸網的長期股權投資減值的具體測算過程,論証此次計提大額減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並說明前期是否存在減值計提不充分的情形。

  不單單是漢鼎宇佑,在2月29日當天,二三四五也披露了一份暗淡的成績單。數據顯示,二三四五2019年營業收入24.28億元、營業利潤8.59億元、利潤總額8.51億元、淨利潤7.57億元及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分別較上一年同期下降35.66%、46.09%、46.64%、44.62%和48%。

  對於業績變化,二三四五也提到了因對互聯網金融業務進行調整,“短期業績面臨一定的不利影響,中長期有望進一步加強”。

  知情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主要原因是原來賺錢的網貸業務不做了。“放貸肯定不做了,原來利潤不錯,現在清零了,幾年前很多互聯網企業都嘗試(網貸),最后大的互聯網公司還是回到自己的主業——傳統互聯網業務上”。

  記者查詢往年財報獲悉,二三四五的互聯網金融事業群由汽車金融事業部、商業金融事業部及金融事業部組成。二三四五在2019年上半年財報中提到,將原互聯網金融服務業務調整為金融科技服務業務。將原來以對外提供資金服務為主的盈利模式,升級為向其他金融機構或企業提供包括系統建設、風險控制輸出、服務輸出、資金合作等多種方式相結合的科技服務模式。

  剝離扭虧為贏

  與受網貸資產影響的漢鼎宇佑不同,早前已剝離網貸資產的上市公司從披露的業績看,有部分上市公司正逐步走出泥潭,實現扭虧為盈。

  深南股份披露的業績快報顯示,2019年,深南股份營業總收入2.89億元,同比增長58.96%﹔營業利潤2988.77萬元,同比增長168.4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89.38萬元,同比增長118.13%。

  深南股份表示,2019年扭虧為盈,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廣州銘誠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銘誠科技”)業績增長,以及公司精簡優化了相關人員,費用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等所致。

  據了解,2018年3月,深南股份和銘誠科技自然人股東簽署股權轉讓協議,計劃以1.27億元受讓后者51%股權。根據協議,交易完成后,銘誠科技在2017至2020年淨利潤應分別不低於1800萬元、2800萬元、3500萬元、4200萬元。根據深南股份公告,銘誠科技業績增長基本符合預期,已連續兩年完成業績對賭。

  深南股份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現在還只是少量利潤,需要低調些。”

  深南股份董秘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公司目前主要收入來源於銘誠科技,金融科技板塊大部分在2018年、2019年陸續剝離、關停,后續主要方向還是圍繞核心子公司業務做深耕和拓展。

  深南股份董秘指出,銘誠科技原來主要做計算機裡面的集成硬件設施,原來以硬件為主,后續逐步轉移到軟件上,目前業務主要涉及大數據、信息安全等方面。2018年3月份,公司通過現金收了銘誠科技51%的股權,2019年又收了30%的少數股東權益,現在持股比例是81%。

  深南股份扭虧為盈,剝離了中融金的奧馬電器2019年業績也在好轉。業績快報顯示,奧馬電器2019年營業收入73.94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5.23%﹔營業利潤1.4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8.11%﹔利潤總額1.5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8.9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781.43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3.04%。

  奧馬電器表示,主要經營數據變動的原因是2019年冰箱業務銷售規模較去年有所增長以及遠期外匯合同公允價值變動產生收益。此外,2018年受互聯網金融行業監管政策影響,公司金融板塊經營風險加大,計提大額的商譽減值與壞賬損失。2019年金融板塊對經營風險較大的業務暫停新增,相應收入成本降低,並優化人員結構、合理控制成本費用,同時轉讓了虧損較為嚴重的全資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融金”)100%股權,預期信用風險降低。

  奧馬電器証代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只是把中融金剝離出上市公司,現在上市公司金融板塊裡面還有其他子公司,還在正常運做。至於上市公司金融板塊裡面其他子公司的營收佔比,奧馬電器証代表示將在2020年一季報中披露。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